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送别洪老爷子 国安冠军教头洪元硕别离人间

2015年08月05日 08:4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国安冠军教头彻底别离人间

 

baohg589_b

 

 送走最后一批球迷,洪元硕的儿子手捧父亲遗像离开告别厅。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10时30分,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响起哀乐,在“沉痛悼念洪元硕同志”的挽联下面,大屏幕滚动播放着这位国安冠军教头的照片。大厅外台阶下,足球元老、国安将士、洪元硕生前好友及近千名球迷有序地排成一队,送他最后一程。因送行的人太多,遗体告别仪式进行了55分钟。送走最后一批球迷后,家属向洪元硕的遗体做了最后的告别,洪钊手捧父亲遗像走出告别厅,走向火化间。这位儒雅的主帅彻底告别人间……

  送发小

  王俊生:任何情况下他都爱足球

  昨日9时许,中国足协前专职副主席王俊生来到八宝山,送别发小洪元硕。“1964年北京少年足球队成立,到现在已经50多年了,我们做了50多年的朋友。”王俊生说,洪元硕最初踢边锋,之后改打前卫,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他开始踢中卫。

  1973年,由洪元硕和王俊生、马元安、商瑞华、金志扬等人组成的北京队,拿到了全国冠军,这是洪元硕作为球员的鼎盛时期。当年年底,洪元硕被国家队主帅年维泗看中。由于在北京队无人能替,直到1980年,32岁的他才退役。

  “退役后,我们一起去了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又成了学友。毕业后,他成了北京队的教练,从青年队开始逐渐进入成年队。”两人还曾在国家队搭档过。

  “我们这50多年一起并肩战斗,没想到他过世得这么早,大家都很悲痛。”王俊生说,洪元硕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心钻研业务,非常热爱足球,“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顺境或逆境,他都对足球充满了热爱。临去世前几天,他还在看中超比赛,还关心球队。今天能来这么多人送他,可见他在我们体育界、足球界,深受大家爱戴。”

  送战友

  张路:他是最纯粹的足球人

  作为洪元硕曾经的队友和同事,张路昨日一直忙前忙后,最后一个离去。

  “他是最纯粹的足球人,一门心思只在足球上。”张路称,在国安工作期间,洪元硕经常来他办公室,聊的内容只有足球,“从技战术到球队的其他事,洪指导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足球。2009年他带领国安夺冠,充分展现了执教水平。”

  “他的另一个功绩是对人才的发掘。圈内有个说法,洪指导‘眼毒’,但凡他看中的球员,水准肯定没错。前些年我是总经理,他一直跟我说闫相闯如何如何好。我就问他,‘万一这个球员踢不出来,你能保证还能以7万块钱卖出去吗?’他特别坚定,‘别说7万,70万都能卖。你放心,要是卖不出去,你扣我的工资。后来,他亲自去八一把闫相闯带到了国安。”张路说,“他对人才有特殊的喜爱与关注,为国安、为北京足球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洪元硕是北京足球的功臣,只可惜走得太早。”

  送恩师

  陶伟:压力大时他一天抽4包烟

  昨日,送别洪元硕的不仅有国安俱乐部高层、主帅曼萨诺率领的全体国安将士,也有路姜、闫相闯、王长庆、吴昊、杨运等多名国安旧将和洪元硕昔日弟子。

  本赛季,杨运被租借到辽宁踢球,得知洪元硕去世的消息后,他专程回到北京,送恩师最后一程。“洪指导从小就带我,他觉得我踢球的风格和他相似,就着重培养我。”杨运说,“他一直教导我,球场上要理解足球、享受足球。每次想起洪指导,有个场景一直难忘:我们在场上踢球,他坐在场边一个角落里,叼着烟默默看着。”

  国安夺冠时的队长陶伟接受采访时几度哽咽,“我是九运会第一次和洪指导合作。印象最深的还是2009年,大家相处得很好很开心,在他身上学到很多。那年其实他的压力很大,每天至少要抽4包烟,那两年对他的身体影响挺大的。他给国安选了很多好队员,张稀哲、黄博文,都是洪指导亲自挑的。压力很大时,他都藏在心里,自己扛下来。”

  送功臣

  球迷:这个人值得我们尊敬

  昨日9时不到,就有不少球迷涌向八宝山,他们手捧鲜花,打出“洪老爷子一路走好”、“安息吧洪指,您永远活在京城球迷心里”、“元勋开首冠,硕果励后生”等标语。

  也有不少球迷送来花圈,一位手持《新京报》的球迷更是到追悼会临近结束时才离开。“因为有亲戚(傅玉斌)曾经是足球运动员,所以我一直很喜欢北京国安队,洪指导带队拿过联赛冠军,为国安做过贡献。他的年龄跟我一样,所以,我来送送他。”

  这位叫杨利荣的球迷与洪元硕同龄,他坦言洪指导走得太早。“这么多年他很不容易,身体也受了一些伤害,否则不会走这么早。”杨利荣胸前戴着一枚国安队徽,手中的《新京报》是洪元硕去世时的版面,他指着报纸说,“他一直辛辛苦苦,默默无闻地做着奉献。他带领国安夺冠挺不容易的,这个人值得我们尊敬。”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送别洪元硕 送别洪老爷子 国安冠军教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