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烈日炎炎如何防中暑

2015年08月05日 09:20 | 作者:徐顺霖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2日中午,46岁的马拉松跑步爱好者雍波冒着32℃高温跑步,后被路人发现晕倒在路边。雍波事后被诊断患上热射病(重度中暑)——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雍波年轻有为,是四川省政协委员、中国MBA西南联盟主要发起人和荣誉主席,前途无量,却倒在了他爱好的跑步路上。

  为什么会中暑

  中暑,医学上叫做热射病,指因高温气温和环境下,尤其是夏季高温伴高湿的天气环境下,人体如果吃不消,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人体内脏热量积蓄过度散不出去,引发神经器官受伤。

  细胞内和细胞外的液体总称为体液。正常成人体液占体重的60%,其中细胞内液占体重的40%,细胞外液占体重的20%(包括血浆和细胞间液)。全身血管里面有4000到5000毫升的血液体积,如果出汗多了,水分不足,血液浓缩,循环水分少了就没法散热,内脏温度高到昏头了,中暑就不请自来了。

  高温天就不要运动了

  在气温超过37℃时,就别说运动健身了。在安静荫凉处待着最好,心静就自然凉快了。

  运动时血液循环加速,运动可以导致体温升高,可以增加人体白细胞的活力,也可以消耗掉吃货们吃多了储存起来的肥肉垃圾。今年如此高的气温,不运动坐在那儿都喘不过气来,如果不得法,高温下最好别运动。

  跑步能锻炼身体,也能出汗2到4升,过多地出汗超出血液总量,不及时补充和提前补充水分,运动就成了伤身了。运动时肌肉产热,不运动安静时候是内脏产热。一旦气温高于40℃,就不要运动了,喝点淡盐水。

  人体如何降温

  人体体温超过环境温度,可以自然干燥散热,人体皮肤温度其实只有32℃,那么32℃以上的气温就让人受不了了。很多高血压的人到了夏天,血压似乎就正常了,这就是人体表皮下血流量增加的缘故,体循环流量减少,血管压力自然下降。

  干燥环境散热和高温散热是一回事,高湿度的环境又是另一回事。高湿度高温环境下出汗,丢失的电解质也会增多,一旦超过41℃,闷热感就越明显,体循环含水量减少,肺循环减少了,胸闷感尤为明显,中老年人体质减退,更容易诱发中暑,中风,肺栓塞。

  高温下能否出汗,是健康的标志,高温下一旦停止出汗,那就得小心。超于人体的极限训练,不但不能锻炼身体,反而损伤身体。

  发热时有个简单的物理降温办法,也可以用于夏天热得烦躁。洗澡后不擦干,自然晾干,散热也快。

  怎么防中暑

  天热出汗多,容易中暑,“毒日头”太阳也易晒伤皮肤。避免烈日下暴晒,还要研究怎么喝水防止中暑。

  紧急处理中暑办法就是尽快物理降温,喝水有助于出汗散热,全身毛孔都打开散热了,就不会中暑了。

  注意出门前及时补水。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如果在短时间内丧失的体液达全身血液的30%,就有点危险了。高温下大汗淋漓、脑袋晕乎乎的时候就要注意避暑降温了。

  有个农民在田里干活,感到头疼、恶心呕吐,逐渐就迷迷糊糊了,浑身发烫,当地农民把他放在床上,用水浇湿润全身,电扇直接对着人体吹,一会儿工夫,体温下降了,灌水,人醒了。这就是最简单最快速的降温措施。中暑最简单的是预防,喝水更是有效措施。

  如何科学饮水降温

  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喝饮料,殊不知,饮料中含糖量太高。喝水为了出汗散热,就那点儿冰水也降低不了多大内部体温,导致不自主增加了糖分的热量。有的人到夏天就胖了,增肥了。都以为夏天出汗会减肥,其实这是个大大的误区,出汗是为了散热,不是减肥,高温减不了肥。如果拼命喝甜饮料,则增肥很快。优美的饮料在于其口感诱人,口腔味觉舒服了,肥肉也就多了。

  喝水就好,那喝什么水呢?答案是:什么水都可以,只要干净。

  有的人一到夏天就消瘦,其实是夏天食欲减退导致。夏天喝水多了,体内电解质盐水的浓度变化,也会影响食欲。其实,多吃水果,适当补充各种盐分最重要。单单喝白开水也不够全面,什么都吃,什么都喝点最好。

  有种说法:那些在很多地方待过的人,身体好的原因是喝了各地的水,补充了各种稀有的“地方营养”。有点牵强,也不无道理。地方不同,山水不同,矿物质也就不同,何不亲近山水,这儿那儿的水都喝点呢?山川高原平原海边的水都可以喝点。待在一个地方的人,别偏执于一种水,可以经常喝各地的矿泉水,就像喝茶爱好者一样,亲近山水的味道,也是一种健康。

  矿泉水中的各种离子浓度值得关注。有氯化钠矿泉水、氯化镁矿泉水;有重碳酸钙矿泉水、重碳酸钙镁矿泉水、重碳酸钙钠矿泉水等;硫酸镁矿泉水、硫酸钠矿泉水等。至于矿泉水按照酸碱性分类的就挺搞笑的,人体全身有强大的酸碱平衡系统,碱性的水进入胃就投降了,人体会根据需要进行酸碱调节。碱性水的概念纯粹是商业噱头。几杯几瓶矿泉水并不能让人体酸碱有变化,夏天多喝点水,果汁口感好点,不过热量要注意,只是为了补水散热。出汗多的人补水也要注意补钠,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注意补钾。哈密瓜、土豆、橙子、香蕉含有不少钾离子。

  (作者为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烈日炎炎如何防中暑 中暑的原因 人体如何降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