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书香代表城市的朝气

2015年08月05日 09:36 | 作者:谭志勇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个有底蕴的现代社会,应该是一个阅读社会;一个有魅力的城市,应该是一个散发着书香的城市。作为一个有着悠久阅读传统的国家,中国在进入现代社会的过程中不应该忘记阅读,一个城市也同样如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果能以身作则,带动大家都来读书,则是最大的文化功业。

  湖北随州是炎帝故里、编钟之乡,既有炎帝神农的千古传说,又有穿越历史时空的千古绝响;既有欧阳修客居此地留下的五眼桥、八角楼等遗迹,又有“诗到随州更老成”的优美篇章。随州文气,尤以唐宋年间修建的文笔塔(后改名“文峰塔”)为象征。古塔虽经战火而屡毁屡建,但标志着一方土地上的生民对书与文的痴愿不改、笃信弥坚,寄托着我们对文化传承、书香随州的期许和向往。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阅读代表着人们对文明永不止息的追求。也正是基于这种追求,我们才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让书墨的清香永久弥漫在神农故里。一个不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一座没有阅读氛围的城市也是一座没有朝气的城市。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书籍能让人以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驰骋于古今中外,触摸经天纬地的人类文明。

  全民阅读,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社会有识人士的兴趣,也越来越引起政府关注。近年来,从湖北省委领导开始,每年都会向社会各界人士推荐几本好书,在广大市民中掀起了一股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热潮。几年来,“书记荐书”已经在随州销售了数万册(套)。同时,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坚定了他们的人生信念和追求。今年3月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开始施行,要求社会各界积极开展“书香校园”“书香企业”“青年书香号”“书香家庭”等建设,培养大众读书习惯,营造读书氛围,打造阅读品牌。这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随州”的活动,可谓借力好风。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文化的渴望,正是在新华书店的柜台窗口得到满足的。如今,各类书籍琳琅满目,但看书的人却有所减少,对此如何引导,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就在今年“世界读书日”后不久,随州新华书店图书文化城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以便给读者提供一流的服务。我想,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图书文化城,将吸引更多的读者前来购书休闲。阅读与城市化、现代化相互促进,知识的力量便会日渐显现,市民的整体素质也会有新的提高。弥漫在城市里的书香,将成为这座古城最有朝气的文化标签。

  (作者为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阅读 书香社会 全民阅读 知识改变命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