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华夏人寿保费飙升的秘密

2015年08月05日 10:58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曾因一则高调护盘的声明出尽风头的华夏人寿,近日又因前半年揽入高达800亿元保费再次博得市场关注。而这其中万能险就占到778亿元,位列寿险公司榜首。正因长期销售理财型保险需要消耗大量资本金,华夏人寿成立不到九年,注册资本金增长38倍。其实,华夏在去年以前业绩并不出众,今年保费能有这么大的突破,市场多认为这与华夏近两年的产品策略有很大的关系。

  半年狂揽800亿保费

  来自保监会的一组数据显示,华夏人寿今年前6个月保费收入802.2亿元,仅次于国寿、平安。其中保险保费收入23.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778.3亿元,而第二名的平安人寿则为459.6亿元。在保险行业,投资款新增多数被计入万能险名下。

  事实上,华夏人寿的业务提速并非一朝一夕。从2007年到2012年六年,华夏保险合计保费收入为227亿元;但从2013年,华夏人寿开始爆发式增长,其2013年总保费达372.377亿元,超过前六年总和,成功晋升中国保险市场第九。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715亿元,超过前七年的总和,市场排名第七。今年前半年就已位列第三,华夏董事长还曾对外表露,今年保费目标过千亿,从前半年800亿元的保费数据来看,华夏今年保费规模值得期待。与保费规模同步增长的还有其投资收益,华夏2014年报显示,华夏保险实现投资收益72.1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31.8%,业内排名第十。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夏人寿很可能会进入一个依赖理财型保险产品发展循环周期。由于保险公司需要大量现金流应对满期给付而大量销售理财型保险产品,而大量理财型保险产品销售又会给保险公司带来新的大额现金流需求,迫使其继续推广迅速拉升保费收入的保险产品。

  理财型保险占主导

  与其他中小险企一样,华夏人寿的销售主要依赖银保渠道,大力发展理财型业务,迅速做大规模。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初华夏人寿活动网点只有3780个,到2015年一季度,华夏保险活动网点数量已经增加到12094个。网点产能也由每月的31万元增至77万元,增长幅度148%。一方面,银保渠道充实了队伍,使得人均产能在2015年一季度达到225万元;另一方面,从最初只抓保费到目前订计划、看指标等精细化管理,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产品策略方面,华夏人寿去年主打1-3年短期型万能险,业内人士认为,华夏和安邦一样,在走“资产驱动负债”的模式,即在承保端通过高收益产品获取大量现金流,在资产端通过投资做大规模。业内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夏人寿银保保费收入达到678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趸缴产品收入。有分析人士认为,除非华夏人寿一直保持这种高增长态势,且股东一直愿意增加注册资本金,或通过投资实现高收益,否则,满期给付面临较大压力。

  华夏人寿董事长李飞曾对媒体表示,华夏保险短期内规模先行的战略不会改变和动摇,做大规模是公司实现双轮驱动战略的需要。但规模先行并不是没有限定和约束的,规模应该是有价值的规模、有效益的规模、可持续发展的规模。

  在银保渠道,公司战略也有所调整,从2015年二季度起,华夏保险停止了销售一年期产品,将期限拉长至3-5年,趸缴产品把期限做长。特别是传统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后,华夏保险着重加强了传统险的产品开发及销售,提高了保障险的比重,主推传统年金、传统重疾险和传统终身寿险。目前银保渠道官网在售的均为华夏财富一号系列万能型两全保险。为了增加吸引力,3款万能险均没有初始费用,缴费方式均为投保时趸缴,都可申请办理保单质押借款,且在持有满三年后不收取任何费用,按退保时合同账户价值全额退还。

  资本金承压明显

  为了满足业务的快速发展,华夏人寿注册资本金由成立之初的4亿元飙升至153亿元,其中最近两年增资变得更频繁,增资额度更大。例如,2013年6月和12月分别增资15亿元和35亿元,2014年3月增资33亿元,2015年4月增资30亿元,目前注册资本金达到153亿元。

  此外,华夏在今年7月还拿到了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批文。与此同时,华夏人寿还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十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达到8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发行理财型保险产品消耗资本金较多,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会下降。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夏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4.05%,较上年下降6.34个百分点。对此,华夏人寿解释为,主要受业务发展的影响。

  与业务发展相比,华夏人寿的盈利到来得有些晚。数据显示,2014年之前华夏人寿基本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华夏人寿亏损15.87亿元,这一亏损数额在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一,2009-2013年五年间,华夏人寿累计亏损超过30亿元,不过去年扭亏实现盈利11.5亿元。

  大举投资高调增持

  与富德生命、安邦保险大手笔入市不同的是,当股市震荡之时,华夏人寿作为机构代表者,率先高调发布公告表明坚决看好中国证券市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华夏人寿官网首页还挂有“公司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坚定看好中国保险行业”、“坚定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等字样。

  7月29日,希努尔发布公告称,华夏人寿分别受让新郎希努尔集团和新郎国际持有的希努尔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00万股、5000万股,受让后,华夏人寿的持股比例将达到希努尔股本的18.75%。而华夏人寿代替新郎国际成为希努尔第二大股东。华夏人寿称,华夏人寿承诺自本次受让股份完成过户之日起,6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希努尔股份,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受让希努尔股份的可能。

  今年1月,华夏人寿两度举牌同洲电子,持股比例达到10%。5月26日,华夏人寿和联合光伏宣布合作,双方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内地合作开发总量1000MW的太阳能电站,总金额为90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华夏保险还在A股市场上持有多只股票,分别为中国平安、金地集团、长园集团、太平洋。

  神秘大股东或为推手

  从业务发展来看,华夏人寿堪称今年寿险业的一匹黑马。据悉, 天安人寿、天安财险和华夏人寿被业内认为是“明天系”的三家保险公司平台。资料显示,目前华夏人寿前六大股东分别为北京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山东零度聚阵商贸、天津华宇天地商贸、北京百利博文技术、北京中胜世纪科技。

  2009年华夏人寿注册资本增至14亿元时,当时的股东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当时持股占比20%,数次增资后,别的股东所持股权或多或少被稀释,而北京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股权数没有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刚获准开业的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华夏人寿和北京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共同发起筹建。根据工商信息,该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法定代表人王贵宝,在对外投资一项中,仅有华夏人寿一项投资信息,这为这位大手笔出资人增加了神秘的一笔,市场传言称,北京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为“明天系”的关联公司。北京世纪力宏股东分别是大连启明星辰科技、大连英奇特科技和杭州热亚贸易,均由自然人发起设立,公开信息尚难以判断是否与“明天系”有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华夏人寿 保险 国寿 平安 保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