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股市上蹿下跳 你会转投艺术品吗

2015年08月05日 14:01 | 作者:杜翔翔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股市动荡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什么影响?现在是买艺术品的好时机吗? (图片均为资料图)  
股市动荡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什么影响?现在是买艺术品的好时机吗? (图片均为资料图)
 

  近期,随着沪深股市上蹿下跳,网上对于艺术品市场与股市的讨论又开始多了起来。股市动荡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什么影响?现在是买艺术品的好时机吗?为了解相关情况,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和深圳云峰拍卖公司董事长张京。

 

  市场不好就是收藏

 

  近期的股市动荡,让人们想起早在1997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也曾受到来自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东南亚藏家开始抛货,藏家重新审视收藏。但如今,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国内藏家及投资者已经开始主导中国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市场与股市、房地产更并称为投资的三大领域,近期的股市动荡,给艺术品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张京表示,今年过年以后,他一直在全国参加各种拍卖会发现,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今年艺术品市场与往年相比,格局确实有变化,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当代书画市场。张京说,之前当代书画泡沫太多,加上现在经济环境不太好,以前太热、炒作到高价的当代书画家作品跌得最明显,当代书画市场价格跌了,也对近现代和古代书画造成影响,但张京认为,市场永远都有,股市或经济所造成的影响也是相对的,相信如果出现一个流传有序的好作品,还是有人会买,“经济大环境不好,其实是一个好的现象,会把一些之前炒作、价格虚高的画家作品淘汰掉,让艺术品市场趋于合理化,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具体谈到股市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张京认为,股市动荡对各个行业都会有影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对艺术品市场的冲击还没有很明显,“我觉得,喜欢艺术品的人,应该不会因为股市动荡,就轻易放弃对艺术品的收藏和热爱,因为对于艺术品来说,市场好的时候是投资,市场不好就是收藏。”

 

  董国强则认为,股市动荡,会让艺术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首先,从高价拍品出现的频率来看,其出现的可能性会更小,在目前市场情况下, 手里有好作品的人,也不愿意把作品拿出来拍卖,这也让拍卖公司在拍品征集上变得更加困难。”虽然股市动荡对艺术品市场有一点影响,但董国强还是持有乐观态度。他说,“股市如果不出现大的问题,对艺术品市场来说,其实是有帮助的,会让艺术品市场更加合理。此外,从整个实体经济来看,现在可投资的项目不多,艺术品投资是可以选择的一个项目。”

 

  股票和艺术品此消彼长

 

  有研究显示,艺术品的交易与股票市场走势是一种负相关的关系,即股票差的时候,艺术品的交易繁荣,而反之当股票市场好的时候,艺术品的交易市场则会显得成交低迷,这种现象被称为“跷跷板”现象。张京纵观近2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告诉记者,股票和艺术品市场确实有此消彼长的关系,当大家都有钱了,修养提高了,资金也会慢慢转到艺术品投资上,而且,现在很多大富豪和企业家们,家里都有艺术品。董国强也认为,“跷跷板”现象确实存在,由于参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人,大多是以投资为目的,所以当股市好的时候,人们都去炒股,艺术品市场就会冷清一些,可当股市冷淡的时候,艺术品市场的参与人数就会变多,这是正常的。

 

  有人认为,股市动荡,对于年轻艺术家来说是机会,有利于他们潜心创作优秀作品。董国强表示,年轻艺术家赶上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繁荣的时候,他们是幸运的,艺术品市场由资本主导,资本好像水一样,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艺术家,怎样守住初心、守住内心更加纯粹的一部分,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这是成为好艺术家的先决条件。

 

  张京也表示,以前艺术市场过于火热的时候,年轻艺术家没时间精心、潜心创作,因为订单太多,现在随着股市动荡和经济大环境不太好,艺术市场没有以前的虚假繁荣,年轻艺术家们可以精心创作,“当艺术家作品水平真正提高了,作品就又会回到高价,成为人们真正认可的艺术。”

 

  股票艺术品各有千秋

 

  面对股票市场动荡,有的投资者会抽调资金,转而购买艺术品。从投资角度来看,股票和艺术品有什么异同?张京认为,人们都愿意在上面获利是相同点,而不相同点是艺术品更有艺术性和修养性,艺术品经过收藏之后,会很有成就感。

 

  董国强说,股票和艺术品最大的不同是,艺术品可以让一个人的生活更加丰富,让人感受艺术的魅力,让人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购买艺术品,会对这段历史、这个艺术家、这幅作品有感情,这些都是炒股票所无法感受的。

 

  记者发现,其实艺术品跟股票,也有类似的地方,无论是买股票还是买艺术品,普通投资者用的是“闲钱”。 但是,单就投资、理财的角度来讲,艺术品与股票相比,优势、劣势都很明显。 张京说,艺术品的优势是较为稳定、高雅、审美性强,如果买到名家作品,升值空间较大。张京建议,在购买艺术品时一定要请专家指导,“很多大收藏家,收藏一辈子,晚年把藏品拿出来卖,获利颇丰。另外,中国艺术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可以选择收藏的艺术品种类丰富,如果买了喜欢的艺术品,其唯一性和独特性,会让你很开心。”

 

  董国强认为,艺术品的不可再生性是它的优势,特别是传统的古代艺术品,是稀缺资源,购买艺术品,可以陶冶心灵。对于艺术品与股市相比的劣势,董国强说,“艺术品周期较长,不能快进快出,在这个角度,股票变现能力更强一些。”

 

  投资艺术品正当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和资金雄厚的资本大佬涉足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领域。那么,在股市动荡的情况下,艺术品还是一条比较好的投资途径吗?

 

  张京表示,艺术品是比较好的投资,现在完全可以进入市场购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由于经济的原因,现在是投资艺术品的好时候,因为现在价格已经很低了,现在可以用之前百分之七八十的价格,买到以前想买的作品,同时,购买艺术品,也很有乐趣,其中会有很多生动的收藏故事,值得回忆,也可以和朋友分享。” 张京还用自己举例,他说,艺术品永远值钱,自己喜欢艺术品,无论经济环境如何,也一定会选择投资艺术品。

 

  董国强说,投资艺术品可能是未来更多人所关注的投资品种,“从艺术品市场20年发展,在排除了作品真伪的风险后,人们基本得出结论,相对于其他投资,艺术品收藏的安全性更高。”董国强同时表示,也正是因为“真伪”这个风险的存在,艺术品回报,在过去20年里也比较高,“高风险、高回报”,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董国强还谈到,中国艺术品市场时间短,只有20年,但是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有很多例子可以说明艺术品是一个好的投资,“国外优秀企业、国外大学等,大部分都有自己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在这方面,我们远远落后。”谈及一些投资建议,董国强说,“投资股市和艺术品,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大家都来参与的时候,你可能需要小心,考虑这个市场的风险,但当大家都不敢买,市场相对冷清时,你可能更加需要勇气。”(杜翔翔)

编辑:陈佳

关键词:股市 艺术品 收藏 董国强 张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