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7月CPI或冲高至1.6%左右 物价尚不会影响货币政策

2015年08月05日 14: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随着猪肉价格逐月走高,进而带动其他肉禽及鸡蛋等相关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机构普遍预测,7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可能上涨1.6%左右,比6月加快0.2个百分点。受“猪周期”影响,下半年CPI同比增幅有望持续加速,但总体涨幅可控,物价尚不构成对货币政策的强制约。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300家大型养殖企业生猪平均出栏价格为每公斤15.29元,比3月价格最低点上涨了24.9%。鸡蛋等农副产品也跟风上涨。据北京价格监测中心公布,7月30日,北京鸡蛋价格与上月同期相比,涨幅近20%,部分蔬菜环比上周价格涨40%。

  受肉蛋价格走高影响,7月CPI再度冲高成大概率事件。机构多数预测,同比增速将在1.6%左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商务部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预计7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05%到0.35%之间,同比涨幅在2%到2.4%左右。非食品价格保持稳中有升,同比涨幅在1.1%到1.2%左右。此外,7月CPI翘尾因素为0.74%,比上月下降0.05个百分点,为年内较高值。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亦表示,预测7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7月CPI小幅反弹至1.6%。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李怀军则预测上涨1.7%。他表示,今年1月、2月猪肉价格反季节性下跌,4月起又反季节性上涨。由于猪肉价格在非粮食品中占比最大,猪肉价格反季节性波动,往往成为CPI同比走势的拐点,今年5月1.2%的CPI同比增速有可能成为2015年的最低点。

  展望下半年CPI走势,机构普遍认为将小幅回升,但是幅度有限。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认为,6月CPI同比增长率为1.4%,高于5月0.2个百分点。分项来看,猪肉价格上涨仍然是拉高CPI增长率的主要因素之一。当前CPI同比增长率相对较低,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良性供给冲击、暖冬、猪价下跌三大方面共同所致。此三方面因素不可持续,因此预计下半年CPI增长率或将有所增长。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称,猪肉价格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下半年的物价水平,我们将全年CPI预测从1.5%上调至1.9%。

  之所以CPI仅会小幅走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下半年猪价涨势可能有所放缓。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认为,即便猪周期持续发力,猪价上涨也存在天花板。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存在多品类的替代性肉类;第二,国家储备猪肉会发挥一定的“弹力棉”作用,2009年中央启动猪肉收储计划,使得如今猪周期比往年更加平滑;第三,中美猪肉价差也是一个制约因素。

  “我们认为,今年猪肉价格走势与2011年或更为相近,但整体经济周期已大不相同。如果进一步考虑猪肉价格的溢出效应,以及非食品价格稳定上涨,那么下半年CPI同比单月高点在2.2%到2.5%之间,三季度、四季度分别为2%和2.1%左右。”牛播坤说,“猪肉价格上涨不会引起CPI同比大幅回升,2.5%是下半年CPI同比上限,物价尚不构成对货币政策的强制约。”

  基于这一判断,再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偏大,机构认为货币政策的选择不应受到猪肉价格走高的影响。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防止系统性风险和保就业必须把稳增长落到实处。即便猪肉涨价影响到CPI,央行政策也不能跟着猪周期走。

  中金公司报告称,预计需求面相对乐观的行业,如服务业、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的产品价格回升动力较大。然而,考虑到当前经济仍处在企稳回升的早期阶段,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必要继续发力,以引导名义经济增长率回升至较为理想和稳定的水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CPI 猪肉价格 货币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