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缅甸红木伐木区位于交战区:走私猖獗

2015年08月05日 16:17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1月,153名中国籍伐木工被缅甸军方抓获。
1月,153名中国籍伐木工被缅甸军方抓获。
 

  新闻背景

 

  5月初,在缅甸克钦邦南琳巴地区,政府军和克钦独立军爆发战事。此次战事与当地伐木事件有关。

 

  克钦独立组织的矛盾调解小组组长佐东上校说:“5月6日开始,政府军向克钦独立军发动进攻,并动用了战机。政府如果想阻止伐木,应该在实阶省和掸邦等地封山育林区严禁伐木。克钦独立军对伐木者收税,下面基层的军官也可以参与收税,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

 

  另一个原因则是大量的木材走私,缅甸林业部副部长佐温表示,在林业部高层的受贿现象已经是司空见惯。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林业部已经开除了2000多人,其中700人因涉及木材走私而被开除。

 

  他说,非法木材交易受到中国市场需求的“刺激”,难以控制。因此自2014年4月1日开始,缅甸政府宣布停止出口其本国的木材,正规的木材出口途径已经被切断,导致盗采走私猖獗。

 

  20年徒刑!缅甸重判150名中国伐木工

 

  还有两名未成年人被判10年,一藏毒者被判35年;我驻缅甸使馆认为量刑过重,已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负责人22日晚证实,缅甸北部密支那的一家法庭当天以非法砍伐木材的罪名,判处150名中国籍伐木工20年有期徒刑,另有两名未成年人被判10年有期徒刑,还有一名藏毒者被判35年刑期。

 

  据悉,这些中国伐木工人是被不法分子骗入缅甸从事非法伐木作业的。

 

  中国驻缅甸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负责人22日表示,正加紧核实有关情况。目前,使馆暂未收到缅甸政府官方关于此事的通报。对于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此事,该负责人透露,“这些中国伐木工人被中国和缅甸的不法分子蒙骗,贸然进入缅甸从事违法的伐木作业,现在身陷囹圄,处境堪怜。我们认为即便判20年都属于量刑过重。目前,我馆已经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

 

  据缅甸法律界人士介绍,现在的判决属一审判决,被判者如对判罚不服,还可向省级法院提出上诉。

 

  延伸阅读

  缅甸花梨10余年内或消失

 

  在高额利益的驱使下,缅甸大批珍贵的红木树被砍伐,原始森林遭到过度的开采,动植物受到灭绝的威胁。

 

  2013年,中国从缅甸进口的红木原木总量达到23.7万立方米,总价值3.24亿美元,三倍于2012年的进口量和进口价值,几乎六倍于2010年的贸易数据。

 

  缅甸从2014年4月起,全国开始执行新的全面原木出口禁令。缅甸环境保护和林业部的数据表明,缅甸的森林中现存大约169万立方米的缅甸花枝原生树,以及大约141万立方米的缅甸花梨原生树。这两种树种是缅甸出口中国红木的主要品种,如果按照2013年的出口速度,那么缅甸森林中全部310万立方米的缅甸花梨和缅甸花枝全部将在13年或更短时间内被消耗殆尽。

 

  缅甸的名贵树种非常多。缅甸花梨木纹清晰,结构细而匀,有些部位有明显的虎皮纹,断断续续很是美观;颜色偏红,木纹就是淡红色的,整体看好像肉色;缅甸花梨又称香花梨有一种檀香味,其香悠远醇厚,不张扬。材质硬重,密度高。

 

  缅甸柚木能在日晒雨淋干湿变化较大的情况下不翘不裂,耐水、耐火性强;极耐腐耐虫蛀。干燥性能好,胶粘、油漆、上蜡性能好,木材硬度不大,加工时切削不难,握钉力佳,综合性能良好,故为世界公认的名贵树种。

 

  据新华社、中新社、央视

 

  150余人涉嫌非法伐木4500余吨

 

  缅甸密支那县法院表示,这150余人涉嫌在歪莫、瓦晓、曼温、细尼固、曼导、罗坤扬、萨东帝等地区非法伐木4500余吨而被捕。根据《公共财产保护法》,法院判处150名中国籍伐木工20年有期徒刑,另有两名未成年人被判10年有期徒刑,还有一名藏毒者被判35年刑期。

 

  缅甸政府军从2014年12月起,先是在缅北克钦地区采取行动打击玉石走私行动,接着又于2015年1月2日至11日在克钦等地集中打击“非法伐木”。缅军媒体1月5日报道称,缅军收到缅甸空军提供的“有力消息”后,于1月2日至4日在克钦邦允冒市内抓获455辆运送木头的大车,其中有14辆大车满载木头。据悉,这些违法者中除了20人是缅甸人外,其余100多人均为外国人,其中中国人最多。此外,军方还从外国人身上搜到由克钦独立军(KIA)经济负责人签署的出产木头的许可证。

 

  4月22日,克钦邦歪莫镇法院已根据移民法对150余名中国伐木工判处了6个月的监禁。据报道,95%被捕的伐木工称自己无罪。

 

  中国驻缅甸使馆22日已派人专程前往克钦邦首府密支那,与当地法庭核实相关情况,并为中国伐木工提供领保服务。据悉,这些中国伐木工还聘请律师在法庭上进行了辩护。

 

编辑:陈佳

关键词:缅甸 红木 伐木区 交战区 走私猖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