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近2/3中小学生“喝水”不达标

2015年08月06日 08:5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相关新闻

  狂犬病人同比翻番报7例死6人

  患者均未接种过狂犬病疫苗和被动制剂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京城今年已报告7例狂犬病患者,其中6人均已在发病数天内死亡。进入8月刚刚接报的第七例患者目前正在救治中。上半年动物致伤超8万人次,同比升一成。这是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的。

  昨天,北京市疾控通报重点疫情称,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报告狂犬病病例7例,去年同期为3例,患者同比翻了一番。

  市疾控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8月,海淀区刚刚接报了第七例狂犬病患者,为一六旬男子,两个月前被流浪狗咬伤,自行处理未接种疫苗,日前发病,因嗓子疼到医院就诊,被检查出狂犬病,目前正在救治中。

  此外,1-7月份报告的6名患者,均已在发病后2-5天内死亡。统计显示,这些患者分布在5个区县,其中延庆、通州、平谷、丰台各报告1例,朝阳报告2例;病例发病时间为1月份1例,6月份3例,7月份2例;所有病例均未接种过狂犬病疫苗和被动制剂。

  此外,今年1-7月,全市共报告一犬伤多人事件6起,总计致伤29人。6起事件全部由流浪犬造成;每起致伤人数从3人到7人不等。致伤者全部在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处理伤口、接种疫苗,目前无发病报告。

  市疾控称,目前北京市养犬数量越来越多,而犬的免疫接种率仍较低,因此北京仍是狂犬病传播的高风险地区。同时,数据还显示,2014年北京市动物致伤登记人次数为153978人次,2015年1-6月为82003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9.32%。

  【提示】

  狂犬病仍是可防不可治

  市疾控中心称,现已进入夏季,人们穿着单薄,天气闷热令犬类动物易烦躁,是动物致伤高发季节,增加了发生狂犬病的风险。因此不要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黏膜。预防狂犬病最主要的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狂犬病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目前仍是可防不可治。被咬伤后一定要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规范处理伤口并全程接种疫苗。目前,北京已建立113家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分布在全市16区县。

  门诊名单及地址、电话可登录北京卫生信息网或拨打12320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查询。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北京三分之二中小学生喝水不达标 儿童青少年各类膳食摄入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