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张家口市委关注湿地保护成效明显

张家口市将成立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

2015年08月06日 10:19 | 作者:苏亚丽 | 来源:九三学社张家口市委
分享到: 

原标题:社张家口市委关注湿地保护成效明显——张家口市将成立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

  “6月底市编委已批准设立市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中心,并提供经费保证和相应编制,相关文件即将下发。”7月29日,张家口市林业局负责人到社张家口市委办公室进行提案答复时透露。

  张家口市处京津地区的上风上水,是该地区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承载着为京津送碧水、送清风、护蓝天的特殊使命。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张家口的湿地作用尤显重要,是京津冀生态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保护成果关乎京津冀生态圈的水源安全、野生动植物物种丰富度和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含量高低。一直高度关注生态保护工作的九三学社张家口市委,于近年来加大了对湿地保护情况的调研。通过大量调研发现,尽管湿地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和生态退化的现象。为了更好地实施湿地资源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恢复工程,维护生态平衡,使湿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今年政协张家口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集体提案《完善湿地保护机制,加快生态保护,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呼吁:成立市级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管理机构,吸纳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政策扶持;把湿地保护工作列入政府考核范围等。

  该提案一经提出便受到了提案承办单位张家口市林业局的高度重视,他们针对提案中的建议,向张家口市编委提出了成立市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管理中心的请示。6月2 4日,市编委已同意设立该中心,为市林业局所属相当于科级的事业单位,经费形式为财政性资金基本保证,编制6名,相关文件近日即将下发。

  张家口市林业局在提案答复中还表示,已就该提案积极与市财政局进行联系沟通,并得到了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将在市财政局的协助下,利用“京津水塔”“生态屏障”“京津后花园”的区位优势,积极谋划湿地保护项目,加大项目跑办力度,为湿地保护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为进一步做好湿地保护工作,市林业局还根据提案建议,起草了《张家口市森林资源“四禁”管理办法》,通过建立禁牧、禁采、禁火、禁猎的长效管护机制,切实维护生态资源安全,目前《办法》已上报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力度,将联合市、县森林公安部门深入开展“金网行动”,重点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行为,强化湿地保护工作。市林业局还将进一步健全考核办法,力争将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为湿地保护工作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九三学社张家口市委 苏亚丽)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张家口市 湿地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