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青岛市即墨市政协唱响协商民主好声音助推蓝色经济发展

2015年08月06日 11:09 | 来源:青岛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借鉴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市‘绿线’的管理模式来划定‘蓝色粮仓’用地保护线……”

  “鼓励企事业单位多采用‘柔性引进’方式,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进原则,采取咨询、讲学、顾问、兼职、短期聘用、技术承包、技术入股、人才租赁等方式,聘用所需海洋产业科研人才、研发团队,各取所需,实现双赢……”

  这是近日即墨市政协举办的以“助推蓝色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常委会议一个发言场景。会议上,13名常委、委员从规划、政策、产业、生态、人才、科技、土地等不同角度畅所欲言;17个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与常委、委员面对面交流,达成共识。

  据了解,即墨市蓝色硅谷核心区目前已汇集国字号科研机构和高校20余家,企业研发中心130余家,引进各类涉蓝人才超过3.4万人,在建续建待建项目达149个,开工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即墨成功争创全国第五个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被确定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先行先试区域,蓝色经济已经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

  面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中韩自贸区签订的新机遇,即墨市政协坚持“跟进市委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增强履职实效”的理念,在征求委员意见、同有关部门深入沟通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助推蓝色经济发展”作为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题,建衷言、献良策、集共识、聚合力,共谋蓝色经济跨越式发展,

  市政协委员、即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学浩认为,发挥蓝色硅谷引擎作用,必须加快完善在道路交通、生活服务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配套建设,在投融资、管理与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全方位营造良好软环境,同时在产业方向上坚持“蓝高新”引领,促进成果转化。

  驻丁字湾畔的金口镇政协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新鹏认为,“即墨海洋开发保护拥有政策、资源和科技等优势,但必须对综合管理机制不完善、海洋资源利用方式相对滞后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难度不断增加等倾向性问题予以重视。”他建议,“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科技支撑、优化滨海产业、加大宣传监管在实施海洋资源开发过程中,构建蓝色生态屏障。”

  在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的政协委员王孝燕则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制约即墨渔业发展的因素,并提出了发展远洋渔业、加强休渔管理、开发休闲海钓、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加强宣传等多管齐下的渔业资源开发保护建议。

  在听到政协常委、委员的发言后,即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宝善表示,此次专题协商会议为助推蓝色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即墨市政府将对这些建议认真研究,积极予以采纳。即墨市政协主席孙铸指出,专题协商是今年市政协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市政协探索民主协商的新路子。要充分认识做好专题协商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专题协商工作的特点要求,找准专题协商的着力点,严把课题选择关、调研准备关、协商实效关,争取让更多的协商内容纳入党政决策,并把这种协商形式打造成精品“工程”和履职品牌。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即墨市政协 助推蓝色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 中韩自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