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p型血赴天津救人:比“熊猫血”稀有千倍 全国仅10人!

2015年08月06日 11:18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罕见p型血今晨赴天津救人

1

志愿者在医院为小文昊补习功课。

 

  “熊猫血”大家已不陌生,但这世界上还有比“熊猫血”罕见千倍的血型。天津8岁的小女孩于文昊身患先天性心脏病,好不容易等到了免费救治的机会,却发现自己是p型血,这个血型目前全国已发现的也不到10人。全国寻血的结果,江苏省血液中心有了回音。于是,一场跨省调血、一段生命接力就此展开。

  通讯员 蔡丽娜 梁媛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我是p型血,这是关于我的故事

  我的身份

  我比“熊猫血”稀有千倍 全国仅发现10人

  江苏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刘衍春主任介绍说,我们通常所说的A型、B型、O型、AB型血型,其实是一个检测系统,RH阴性、阳性又是另一个检测系统。人的血型共分33个系统,20多个系统和临床上输血有关,其中的10个又是更为主要的。每个人在每个系统中都有一个属性,排列组合下来,人的血型其实可以多达几百种。

  p型血又是怎么回事呢?正常情况下,我们每人的红细胞上都有P、P1,或P、Pk抗原,p型血的人红细胞上没有3种P抗原,即P的“裸型”。这种人的血浆中含抗PP1Pk的抗体,所以会凝集几乎所有人的红细胞。1951年世界上报道的第一例p型血是一位女性胃癌病人,在术前备血时发现凝集所有人的红细胞,但与其妹妹的血液完全相合,妹妹给姐姐献了血。

  据现有资料查证,在欧洲每百万人中有5.8例,而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的分布频率低于百万分之一。也就是说,其与俗称的“熊猫血”即RhD(-)血型相比,也只是它的千分之一还不到,是极其罕见的血型,目前在国内仅发现近十例。其中大部分p型血女性是因为特殊抗体导致胎儿溶血,反复流产后检查才发现的。

  我的来历

  江苏仅找到1位捐献者 我已被“冰封”2年

  江苏省血液中心冰冻的300毫升的p型血,其实已有两年的时间。

  全省仅有的p型献血者献出300毫升

  2009年年底,江苏省血液中心接到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一份特殊的血液标本,这份标本来自一位62岁准备做胃癌切除手术的患者。奇怪的是,这份标本与血库中ABO同型、RhD同型的血液均发生凝集,始终找不到匹配的血液。经上海血型参比实验室的分析,最终确定为p型血。考虑到该血型的遗传规律,在其家庭成员中寻找到此血型的几率较高,省血液中心请医院通知患者家庭,请所有的家庭成员来血液中心进行血型检查,筛查结果发现患者的四弟与其血型完全相溶,也为p型血。这位弟弟为哥哥进行了献血,省血液中心将其录入进了稀有血型资料库。

  2013年,南京某医院发现了疑似p型血的新生儿,于是江苏省血液中心再度联系江苏目前已知仅有的p型献血者,需采集微量血液进行比对。这位献血者答应献出300毫升血液。不幸的是,这名婴儿有其他不相合的抗体,所以没能用上这袋珍贵的血液。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p型血赴天津救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