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体育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15年08月06日 14:51 | 作者:刘敬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体育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抓住2022年冬奥会这个契机,可让体育更好地体现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最高价值。

 

  上周五,在一片欢呼声中,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此次赛事的筹办工作将贯穿“十三五”期间,那么在“十三五”规划中应该对此有所表述,这是打造健康中国的良好契机。通过举办2022年冬奥会,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带动冬季冰雪运动发展,引导青少年投身冰雪体育锻炼,促进体育全面、平衡发展,发挥冬奥会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

  之所以抱以这样的期冀,是基于中国体育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在竞技体育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我国国民体质特别是青少年体质却多年下降。第三次全国国民体质监测和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大众的健康依然不容乐观。而与竞技体育相比,群众体育发展缓慢滞后,一些竞技体育项目缺乏群众基础。据调查,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约为28%,低于美国、日本、加拿大,也不及韩国。基础不牢导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储备不足。

  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体育人口老年人占比大,中青年占比低,结构不合理。据了解,我国体育大学学生基本不开设110米栏、跳马等课程。中青年、社会精英压力大,缺乏体育锻炼。此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体育公共设施短缺,公共服务满足不了多元化需求。体育场地设施供给西部地区少于东部地区,农村少于城市。我国人均体育场馆面积1.46平方米,低于周边国家。

  “十三五”期间,尤其是抓住2022年冬奥会这个契机,可让体育更好地体现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最高价值,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如有可能,“十三五”规划可强调加强体育公共服务,使之与文化公共服务有机融合,为打造健康中国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政策引导,把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增进大众福祉的重要举措。在制定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十三五”体育事业专项规划时,把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增进大众福祉的重要举措,促进其与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的高度融合。对用于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支持提出量化指标。实施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明确财政支持向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落后地区的倾斜政策。建立系统、科学、高效的体育公共服务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加强对政府的绩效考核。

  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形成建设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合力。通过深化改革,理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关系,构建二者协调、平衡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群众体育。鼓励成立更多的体育组织、体育健身俱乐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通过税收优惠、减免税收等杠杆手段,调动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建立多元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发挥三者的互补作用。

  丰富体育公共服务产品,使全民健身走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以人为本,围绕实际需求建设体育设施,重点加强社区、城市绿地体育设施建设。增加有效供给,建设大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注重实效,组织易于参与的群众体育活动。加强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倡导和引领科学健身,克服大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在健身领域的迷信和盲从。

  加大对体育健身休闲类健康产业的培育,为大众享受健康提供保障。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和在推动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布局、体育健身休闲产品研发和创新等方面的创造性,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增强体育养老服务供给,创新体育养老发展途径。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原副市长)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体育 2022年冬奥会 “体育强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