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亚矿产投资展现新魅力

2015年08月07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15日,为期3天的第十二届中国新疆国际煤炭工业博览会,第五届新疆国际矿业与装备博览会,第五届新疆国际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及运输车辆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展会上实际签约额达到42亿元。

  来自紫金矿业、潞安集团以及壳牌、埃克森美孚、蒂森克虏伯等海内外千余家企业的最新产品和科研技术亮相乌鲁木齐。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此次博览会成为有史以来与中亚联动最强的一届展会。如何更好地开拓中亚矿产市场、加强与中亚各国在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成为此次博览会的热门话题。

  “吉尔吉斯斯坦欢迎新疆企业来投资兴矿”

  资料显示,中亚国家的金、锌、铝、锰、铬等矿产资源储量均居世界前列,已发现世界级特大型金属矿床32个,且与新疆同属一个成矿域,有相似的成矿环境,含有大型、超大型矿床的成矿带延伸入新疆,矿产资源储量极为丰富。

  7月14日,在新疆国际矿业高峰论坛中亚—新疆矿产资源交流推介会上,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国务秘书苏坦诺夫·舍里库·热鲁别克维奇就吉国矿产资源、矿业投融资与矿权进行了专题推介。

  采矿业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目前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1%。吉尔吉斯斯坦有丰富的金矿石和褐煤、锡,汞等矿产资源。目前,该国采矿业的生产结构中,黄金占比最高达到75%,其次为砂石、石灰石等非金属原料。

  苏坦诺夫·舍里库·热鲁别克维奇说:“目前我国在矿产资源的勘探与开采方面有非常大的潜力,作为国家的重要经济支柱,我们对矿业的投资发展非常重视,希望通过推介吸引更多有实力、有高新技术的中国企业来吉尔吉斯斯坦投资黄金、镁、稀土等矿产,实现互利合作。”

  谈及吉尔吉斯斯坦对矿产投资的法律规定,苏坦诺夫·舍里库·热鲁别克维奇说,我们的法律明确规定对于地下资源的使用权获得,包括竞拍、拍卖和直接谈判。拍卖期间,参与者无论国籍都享受平等待遇。目前在吉国有许多中国公司,其中有26家属于大中型企业,主要从事的就是黄金、金属、石油和非金属矿产开发。

  资源优势互补提供广阔发展前景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作为地质勘查行业的“国家队”,近年来持续加大了在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域的投入和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在新疆的地质勘查投资累计达到12.85亿元,矿业开发投资累计达到8.35亿元。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副局长琚宜太说,当前“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实施,为我国和沿线各国发展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国紧缺的铜、镉、镍等矿产和战略性新兴矿产等,是这些国家的优势资源。加大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是沿线国家共同的愿景,因此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其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新疆远山矿产资源勘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地质矿产勘查、地球物理勘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勘探公司。2006年进入吉尔吉斯斯坦进行矿业风险勘探,2001年在澳大利亚进行风险勘探。目前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有3个金属矿区,区块面积达到近650平方公里,经过5年的努力目前已取得较好的找矿成果。

  该公司总经理王仁虎说:“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主要从事矿产风险勘探,找到矿后我们会寻求更大的矿企来合作或转让矿权。目前在风险勘探领域,选择南美、非洲进行勘探的企业较多。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看好中亚的矿产资源。和南美、非洲等地相比,中亚的优势突出,有矿产条件与中国接近、两国之间关系友好、与新疆接壤等很多优势。”

  此次博览会期间,新疆远山勘查公司还带来了几十本花费两年时间自行编译的有关吉尔吉斯斯坦黄金的书,详细介绍了吉国所有的黄金矿产资料等,被与会者一抢而空。“吉尔吉斯斯坦金矿非常丰富,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去吉国发展,共同开拓那里的矿业市场,下一步我们还将进入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发展。”王仁虎说。

  海外投资矿产需注意的问题根据中国国土资源部与商务部“境外矿产资源开发备案系统”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境外固体矿产资源投资项目约1900例,项目地点分布在79个国家,其中亚洲、非洲、大洋洲是中国境外矿业投资的重点区域,近年的重点目的地为刚果(金)、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等地。

  出席博览会的香港国际矿业协会会长孙铁民表示,中资海外能源和矿产投资数据显示,目前主要是央企完成了大型和超大型并购项目;民营企业从数量上已超过国有企业成为海外矿业投资的主力军;非传统的企业继续成为海外矿业投资的主要动力。

  谈及海外矿业投资的发展趋势,孙铁民表示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包括:“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巨大投资机遇和投资热情,丝路基金提供的投融资支持、亚投行助力区域投资、政府鼓励“走出去”力度加强、海外矿业投资项目数大幅攀升等情况。

  目前海外矿业投资领域具有专业性强、门槛高的特点,存在的问题包括传统海外矿业投资额度大,中小投资人很难参与;企业对海外矿业项目、公司、法律制度等没有充分了解,缺乏海外矿业项目投资并购经验,直接投资易导致巨大损失等。

  孙铁民说:“新疆企业海外投资有着地域优势,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些企业必须要了解中亚投资国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在金矿、石油等领域投资可优先考虑。要知道目前中资海外矿产投资的热点就是黄金,我们应当利用现在海外矿业市场周期的极低点,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储备矿产资源,以获得更多回报。”结合多年周边国家矿产勘探经验,王仁虎说,企业在周边国家进行矿产投资时,对于矿产的成矿条件要有所了解;在选择矿区前,要聘请当地的律师对相关内容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清楚投资环境、税收情况等。

  新疆矿业联合会秘书长张志敏认为,近年来我区包括广汇集团、特变电工等在内的20多家企业积极探索,在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建设工业园区,进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目前,新疆矿产企业有1000多家,建议新疆有实力的矿产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瞄准“低品位”矿山开发,加大有色金属应用等技术攻关,打破资源环境约束瓶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投资 中央 矿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