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生婴儿左肺被挤得像张纸 众人联手创造生命奇迹

2015年08月07日 09:57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U557P4T8D7452892F107DT20150807074056

 

浙大儿院、浙大妇院、交警以及爱心车主联手创造“生命奇迹” 小贝贝终于迎来生机

 

U557P4T8D7452892F116DT20150807074056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 通讯员 王雪飞)

 

  贝贝(化名)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

  不幸的是,因为严重的疝气,出生不到48小时的他,小小的肺被挤压得像一张纸,导致呼吸窘迫,需要紧急手术。

  幸运的是,面对这样的危急情况,浙大儿院、浙大妇院、交警以及社会上的爱心车主都联手为他努力辟出了一条生命通道,贝贝终于迎来了生机。

  昨天,当28岁的贝贝爸爸张先生,走出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重症监护室的时候,脸上的表情仍不轻松。说起过去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张先生说:“从出生到救治,贝贝至少闯过了六关。”

  贝贝的父母是台州人,今年年初刚领的证,在产检的过程中,他们就发现贝贝的身体有异常,医生说存在疝气,但是并不严重,所以他们想着总是一条生命,要好好保下来。

  事实却出乎他们的意料,贝贝的病情不是一点严重,而是非常严重。

  8月1日晚上6点多,贝贝在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出生,体重3.75公斤。出生没多久,贝贝的病情就发作了,他患的是腹部的先天性膈疝。

  疝气,许多人都听说过,可能身边的人也得过这种病。可是,贝贝的疝气长的位置非常特殊,在胸腔和腹腔之间。人体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条隔离带,贝贝的这条隔离带就出现了一个薄弱的环节,导致腹腔内的肠子等脏器都跑到了胸腔内,挤压胸腔内的器官。最直接受害的就是贝贝的左肺,被挤压得非常扁平,失去了呼吸的空间。

  浙大医妇院的医生马上给贝贝上了呼吸机,效果并不理想。次日早上7点钟,浙大妇院的医生向浙大儿院的医生发出会诊的邀请。

  浙大儿院的医生听说了贝贝的情况后,判断要使用人工肺,这套救命的体系在医学上有一个专门的简称叫“ECMO”。不巧的是,当天浙大儿院这方面主要的专家都在南京参加一个全国的学术会议。

  接到求救消息后,浙大儿院舒强副院长、ECMO专家林茹主任医师等马上买了当天返回杭州的高铁票,同时安排医院相应科室的医护人员赶回医院,并首次将ECMO的机器从滨江院区运送到浙大妇院进行抢救。

  当天中午12点,医生和机器都到了,小贝贝用上了人工肺,让他薄薄的左肺能够有休息的时间。

  新手爸爸惊呼孩子连过六关

  但是仅仅使用人工肺,无法治本,要让贝贝自己能呼吸,必须对严重的隔疝进行手术,将各个移位的脏器放回各自的位置,同时修补好薄弱的环节。

  这样的手术放在一些大月龄的宝宝身上,不是问题,但是在出生这么短时间,同时又出现呼吸窘迫的贝贝身上,风险就大了。

  为了确保手术安全,贝贝必须从浙大妇院转运到浙大儿院的滨江院区,从浣纱路到滨盛路,15分钟是赶不到的,但是转运贝贝的救护车做到了。

  8月3日9点多,浙大儿院改造过的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赶到了浙大妇院,杭州交警也等在了院外,足足花费了1个多小时,才将贝贝和所有与他关联的各种救护仪器以及ECMO都顺利搬运到了救护车上。

  在这个搬运过程中,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危及到贝贝的生命。

  上午10点30分,救护车从浙大妇院出发,警车开道,路上的私家车主听说贝贝的事情后,也纷纷让道,15分钟后,贝贝顺利转到了浙大儿院。

  当天下午1点,心脏外科俞建根主任医师为贝贝进行了紧急手术,手术很成功。

  “目前贝贝的ECMO已经被撤离了,但是还在使用呼吸机,因为他的左肺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必须等左肺慢慢撑开,才可以撤下呼吸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三天左右可以撤下呼吸机。”心脏监护病房副主任吴秀静主任医师说。

  “感谢医院所有参与救护的医生,也感谢杭州的交警以及路上的好心人。不管怎么说,我儿子有了活下去的希望。”贝贝爸爸感激地说。

  据了解,随着贝贝在浙大儿院抢救成功,也刷新了国内膈疝术前应用ECMO的纪录,创下国内首例新生儿ECMO院间转运纪录。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生婴儿左肺被挤得像张纸 众人联手创造生命奇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