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徽、吉祥物释义

2015年08月07日 10: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7日电  题:“蒙男三艺”与“阿吉内”――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徽、吉祥物释义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于8月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拉开帷幕。那么,本届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分别有什么寓意,又与运动会主题有着什么样的内在关联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刘新乐介绍,会徽以阿拉伯数字“10”与飞奔的骏马形象相结合为造型基础,突出了本届运动会的届次和举办地特色,整体造型体现了蒙古族男儿三艺――骑马、射箭和摔跤。“1”字部分的马头造型,灵感来自速度赛马;“0”字部分由弯弓和搏克手颈上的“江嘎”组成,整体颜色由代表天空的蓝色、代表祥云的红色、代表草原的绿色和代表大地的黄色构成。此外,“0”和英文字母“O”形状相近,“O”又是鄂尔多斯英文“Ordos”的第一个字母,形态为圆形,预示着运动会在鄂尔多斯圆满成功,突出了“相聚内蒙古 共圆中国梦”的主题。

  吉祥物“阿吉内”的造型是一匹小白马。“阿吉内”蒙古语意为骏马。蒙古族是马背民族,在蒙古族传统那达慕比赛中,跑的最快、最有耐力、能赢得最终胜利的蒙古马被称为“阿吉内”。白马在蒙古族人民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它代表着纯洁、神圣、好运与吉祥。吉祥物“阿吉内”小白马以拟人化的卡通造型设计制作而成,形象新颖、时尚可爱,它身着艳丽的传统摔跤服饰,憨态可掬;寓意为这是一次喜迎八方宾客、相聚内蒙古大草原,共享大团结、大联欢的民族体育盛会。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欢聚草原》主题歌这样唱道:“我来自天山下丰收的果园,热瓦甫弹拨着姑娘的心弦。我来自美丽的彩云之南,象脚鼓敲响山谷的祝愿。天南海北相聚草原,蓝天下哈达在招展。百鸟欢呼飞落草原,祖国母亲露出了笑脸。我们兄弟民族,心心相印在草原……”

  刘新乐说,主题歌从天山脚下、彩云之南、宝岛台湾以及林海雪原四个风格迥异又独具代表性的地域出发,突出展现了伟大祖国的壮美河山和秀丽风景。热瓦甫、象脚鼓、杜鹃花和鹿哨作为不同民族的丰富文化写照,映衬出各族儿女在党中央领导、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呵护下,享受着幸福美满的生活。歌曲后段描述了各兄弟民族手拉手、肩并肩,从天南海北相聚内蒙古,走进大草原,载歌载舞、欢聚一堂的盛景,凸显了各民族心连心、根连根的血肉情谊,以及平等、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风貌和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博大情怀。

  “会徽、吉祥物、主题歌都从不同角度突出了‘相聚内蒙古 共圆中国梦’主题,也突出展示了内蒙古和鄂尔多斯地域、民族及文化特色。”刘新乐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会徽 吉祥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