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社会治理创新 成就大美新西藏

2015年08月09日 20:0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50年来,中央关心、地方支援、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雪域高原不断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繁荣。为集中反映西藏自治区5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本台《新闻联播》节目推出系列报道《辉煌50年 大美新西藏》。今天播出第一集《创新社会治理 成就大美新西藏》。

  广场周边的婚纱店都很忙,店主告诉记者,在夜晚的布达拉宫广场拍婚纱照,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一种时尚,顾客中80%以上都来自内地。

  镜头前,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把拉萨打扮成了一座高原不夜城。而在海拔5000多米的堆龙县德庆乡门堆村,7岁的旦增措姆也在这个夏天露出了笑脸,几天前,她刚刚在北京做完先心病手术。

  让旦增措姆一家高兴起来的,是当地政府针对先心病患儿的免费救助机制,连治疗带食宿,为他们一家省去了近四万块钱的花费。

  政府埋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光是让农牧区的家庭尝到了免费治病的甜头,也让寺庙里的僧人解除了养老的后顾之忧。在西藏桑耶寺,50多岁的洛桑克珠去年刚刚搬进了政府专门给僧人修建的养老院,这个50多平米的套间,比原来的僧舍差不多大了10倍。

  洛桑提到的驻寺干部,是西藏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2011年下半年,西藏自治区选派首批驻寺干部进寺庙,成立寺庙管理委员会。虽然叫管委会,但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服务,就是要和僧人交朋友,结对子,帮他们及家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如今在西藏,7000多名驻寺干部进驻1787座寺庙,46000多名僧尼享受到养老保险服务;2万多名干部组成工作组,派驻5400多个行政村,带领村民拓宽致富门路;698个便民警务站覆盖所有县城,推动城镇实现网格化管理。

  社会治理创新,带来人心安定、社会稳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西藏自治区经济总量由50年前的3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000亿元。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到全体农牧民,并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义务教育。

  西藏发展,稳定是前提;西藏稳定,民生是头一条。西藏自然条件特殊,生态环境脆弱,全面实现小康,离不开公共财政扶上马、陪着走。给创业者开辟自由打拼的市场环境,给弱势群体织牢福利保障网,提高僧俗群众的生活品质,这些文章都做好了,城市乡村充满活力,西藏稳定就有了牢固的根基,西藏繁荣也就有了持久的保障。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美新西藏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