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盛会欢歌醉草原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15年08月09日 21: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鄂尔多斯8月9日电 题:盛会欢歌醉草原——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于嘉 张毅荣

  9日下午,一场喜雨过后,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空气清新,花草芬芳。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之际,万余名各族兄弟姐妹欢聚在酷似“金马鞍”的体育场内,一个个真诚的微笑,伴着欢快的歌舞,沁人心脾。

  “这将是一次更好看、更好玩的民族运动会。”30岁的维吾尔族小伙子阿不都卡迪尔·吾甫尔感慨地说。之前参加过2次民族运动会的他表示,每次赛事都新增一些项目,带给人新的体验,而此次运动会上,他与队友别出心裁,准备献上最新编排的高空走绳“达瓦孜”,以吸引更多人认识和关注维吾尔族的文体艺术。

  1953年首届民族运动会举办以来,参赛运动员由13个民族、395人增加到本届的涵盖各民族、共6240人,竞赛项目从5个增至17个,表演项目也达到178项。然而不变的是平等团结、手足相亲的和谐气氛。

  当身着绚丽民族服饰的各省、区、市代表队入场时,每队30秒的驻停表演令观众耳目一新。“这是白族舞蹈,源于云南大理;那是藏族的鼓舞,主要在西藏、四川等地流行。”蒙古族观众乌云高娃为身边7岁的儿子敖其尔介绍眼前走过的代表队时,敖其尔若有所思。

  “赛出更好成绩,结交更多朋友”是福建漳州37岁高山族运动员高荣华的期待。他已参加过4届民族运动会,结交了上百名不同民族的好朋友。这一次,他辗转汽车、火车、飞机,行程近3000公里来鄂尔多斯参会,虽旅途劳顿,但热情不减。“运动会上,我们走出自己的文化圈,了解其他民族的特色文化,眼界会更宽,胸怀也更开阔,”他说。

  让民族文体艺术传承、发展,让更多人参与、融入其中,是湖北民族学院体育学院教授倪东业的心愿。本届民族运动会上,源于少数民族舞蹈,加入体转、体侧等对称动作的新增比赛项目——民族健身操,让他看到民族体育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大型文化展示环节中,动作明快、特色突出的民族健身操表演博得阵阵掌声。“你看,动作多么美,还容易学习,一定会刮起全国广场舞的民族风,”北京观众赵兰说。

  开幕式尾声,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手持火炬,共同点燃圣火盆。他们点亮的,不仅是热情饱满、顽强拼搏的运动精神,更是56个民族守望相助、共同奋进的中国梦。

编辑:曾珂

关键词: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