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多为欠发达地区“雪中送炭”

致公党江苏省委帮扶贵州教育小记

2015年08月10日 09:11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多为欠发达地区“雪中送炭”———致公党江苏省委帮扶贵州教育小记

  当来自贵州省松桃县的农村教师蒋德昌用标准的英语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时,围坐在他身边的同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通过视频连线,千里之外的江苏省南京市的会场里,掌声也此起彼伏。近日,致公党江苏省委帮扶贵州松桃教育项目“远程教学实时培训”结业典礼在两地同时举行。

  2014年7月29日,中国致公党江苏—贵州帮扶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当年11月,由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委员张梧华资助的“远程教学实时培训”工作启动,对松桃县以英语学科为重点,共9个学科450名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

  根据松桃的培训需求,致公党江苏省委遴选了学术水平高,对基础教育有深入研究,实践经验丰富,讲课效果好的高校教学专家、一线教学名师、教研员三结合的培训团队,一线教学名师所占比重最高。

  由于培训工作涉及中小学9个学科,而松桃地区所使用的教材有多种版本,与江苏使用的教材大部分不同。没有现成教学资源、没有配套训练材料,给老师备课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保证培训效果,老师们投入大量时间,利用各种途径收集资料、制作课件、录制视频,有时为了上好一节课,要投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精力。

  为了上好“鲁迅作品文本解读与定位”一课,负责初中语文培训的袁源老师遴选9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录制了9节微课,从课题选择、教案设计,到课堂组织、视频剪辑,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精打细磨。

  “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观看了每一节实录课,认真聆听了每一场讲座。这样的远程培训,我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次通过网上视频教学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后一定会把所学的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一位参训的小学老师说。

  “加快贵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最基础、最急需的工作是发展教育,提高人的素质。选择教师教育这个项目,就是要为贵州发展雪中送炭。期望我们所有的资助项目都能快速推进,确保质量,把好事做好,真正惠及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表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江苏省委 帮扶 贵州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