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过敏越来越高发 找准过敏原是治敏关键

2015年08月10日 09: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上周五上午,一位愁容满面的农妇冒着虚汗慕名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教授的门诊。六年来,她胸闷、气短、皮疹各种不适,甚至连上下楼梯、简单家务都难以完成。虽然她一直服用当地诊所医生的药物,但是近两年来,病情却愈发严重了。现在,她只能靠定期注射大剂量激素来缓解,于是向心性肥胖、骨质疏松等激素副作用也显现了,而病情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长期得不到规范治疗的过敏患者在变态反应科门诊屡见不鲜, 他们承受着本来可以避免的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打击。今天,就让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主任委员、亚太变态反应组织理事会常务理事尹佳教授给我们说说“过敏那些事儿”吧。

  过敏,越来越高发,呈全身性症状

  随着工业化程度提高,国人生活方式改变,过敏性疾病发病在我国逐年上升,儿童更是“重灾区”。

  过敏是指由过敏原引起的异常免疫反应,这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以发生在人体的不同脏器、不同部位,产生不同的症状。发生在呼吸系统的过敏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气管炎、过敏性哮喘等,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子发痒、喘息、憋气……发生在皮肤上的过敏有湿疹、药疹、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表现为各类皮疹,大多具有红、肿、痒的特点;发生在眼睛上的过敏是过敏性结膜炎,眼睛会红肿、发痒、有粘性分泌物……过敏发生在消化道上则会出现腹痛、呕吐、排便异常等症状。一些严重的过敏会发生皮肤潮红、窒息、呼吸困难、血压降低、视物不清、晕厥、意识丧失等全身严重过敏反应。

  原因,遗传与环境的综合作用

  过敏原因纷繁复杂,既是遗传与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也与生活压力与日俱增密不可分。

  尹佳教授说,过敏性疾病不是遗传病,但是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据统计,父母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的,子女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约为30%;父母双方都患有过敏性疾病的,子女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则高达50%以上。此外,化学物品的大量使用,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也造成过敏高发。过敏性疾病也是一种“富贵病”,即发达地区和城市人群的发病比例高于非发达地区和乡村;高收入人群的发病率高于低收入人群。此外,年幼人群发病率高于中老人群……

  变态反应科,过门而不识

  过敏,经常在不经意间就来到身边。当出现打喷嚏、咳嗽、皮肤瘙痒、眼睛红肿等症状时,大家通常会前往皮肤科、眼科、呼吸科和耳鼻喉科就诊,对变态反应科却常常过门而不入。其实变态反应科也被称作过敏反应科,是专门治疗过敏性疾病的科室,医生会帮助患者寻找到过敏原并进行治疗,以达到减轻症状、控制病情的目的。

  过敏原,是致敏的关键

  尹主任说,过敏原是指能够使人发生过敏的抗原,几乎无处不在,空气、食物、饮料、药物、日常用品中都能找到它们的踪影。

  根据人类接触过敏原的不同途径,通常把过敏原分为:吸入过敏原,包括花粉、尘螨、霉菌、宠物皮屑等;食物过敏,如牛奶、鸡蛋、谷物、牛羊肉、海鲜、水果、坚果、蔬菜等;接触过敏原,包括各类化妆品、染发剂、药物、有机溶剂等;药物过敏原,包括上述所有接触方式,可以通过食入、吸入、接触或注射方式使人致敏并发生过敏反应,如注射青霉素、链霉素、异种血清导致的过敏性休克。在药物过敏中,注射途径诱发的过敏反应最严重,所以尹教授主张药物能口服就不要注射。

  找准过敏原,是治敏的关键

  目前,多数过敏患者通常只做缓解症状的治疗,没有找到引发过敏的真正原因,因而也就导致病情反复加重、迁延不愈。实际上,经常过敏只有通过过敏原筛查检测,查清楚到底是哪种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目前临床检测过敏原方法主要有两种:过敏原皮肤试验和血清特异性IgE检测,皮肤试验包括皮内试验和点刺试验两种。皮内试验是将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制成过敏原制剂,并注入患者皮肤内,如果过敏,皮试部位就会出现红晕、风团反应。点刺试验是将过敏原制剂滴在患者前臂内侧皮肤上,用特制的点刺针在皮肤上做点状刺伤,使过敏物质与人体接触,阳性者可引发局部红晕或风团反应,就此找出过敏原。血清检测是通过抽血查找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来寻找过敏原。

  尹教授特别指出,在临床上诊断过敏性疾病,尤其在判断食物过敏时,不能仅凭IgE阳性或皮肤试验阳性就轻易得出对某种物质过敏的结论,一定要密切结合临床症状和患者的病史来综合判断。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找准过敏原是治敏关键 变态反应科 过敏性疾病高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