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

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2015年08月10日 10:01 | 作者:严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据《中国的就业状况和政策》白皮书透露,中国约有一亿左右的农民外出打工。这些农民工的绝大部分,远离农村到城市寻求生计。由于条件所限,他们大都将孩子留在农村,由父母甚至其他亲戚、朋友代为照看,孩子因此成为留守儿童。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农村儿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后备军。他们素质的高低,关系到一代又一代新型农民的培育,关系到城乡统筹发展。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于“三农”工作大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一定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工作力度,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为此,特建议如下:加强对留守儿童工作的领导。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可设在全国妇联。同时,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对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意见》,由妇联、教委、共青团、关工委、公安等各个部门共同参与,加强对“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2013年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切实落实“两免一补”政策,适当提高寄宿生活费补助标准,增加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指定学校的数量,名校应有专门生源指标用于定向招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对农民工子女不得收取借读费,通过创造教育条件,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农村,而是能够和父母一起在城市生活;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力度,完善管理,各省市县应当把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制定规划,严格考核,分期分批逐步建设、改造,寄宿制学校应配备专门的生活教师,加强对留守儿童健康、卫生、安全方面的管理;建立留守儿童档案,登记留守儿童姓名、年龄、行为习惯、兴趣爱好、学习水平、性格特征、学习态度、与代管人融洽程度、与父母沟通情况、监护人的基本情况等;建立家长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利用节假日与回家父母约谈,共同教育管理孩子;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在农村中小学建立“二线一室”的留守儿童工作制度,即:建立学校(班主任)和家长热线电话联系制度,家长和留守儿童热线电话联系制度,设立学校心理咨询室;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各级财政应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住宿、生活、学习和活动的条件,改善从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的工作人员和教师的待遇,也可以给农村留守儿童或家庭发放一定的专项补助,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严琦 留守儿童 全面健康发展 新农村建设 农民外出打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