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期待更多的关爱

全国政协委员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献策

2015年08月10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孤独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等联名建议:保障留守儿童的亲子团聚权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计算,我国现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虽然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关爱行动有力地促进了转型时期农村留守儿童的成长发展,但2014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数据表明,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亲子长时间分离导致农村留守儿童在身心健康和发展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各种措施保障留守儿童的亲子团聚权。

  建议: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让全社会关注关爱留守儿童。通过宣传增进全社会共识,多管齐下,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推动。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加大《儿童权利公约》、《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规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让全社会和农民工群体认识到亲子团聚和沟通的重要性。

  加强对农民工父母的培训,提高技能,提供机会。各级政府部门可以与用工单位、社会群团组织等合作展开培训,帮助农民工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提供切实可行的家庭教育指导,改进家庭教育方法。以社会慈善组织、民间团体通过各种活动,为农民工与子女团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方便。

  增补立法、细化条文,制定补充性规章或司法解释,依法推进。面对新时期留守儿童的共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尽量减少监管盲区,切实在法治的轨道上得以有效解决。我国相关法规对留守儿童的亲子团聚权缺乏硬性规定,国家立法机关应对现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统筹协调,增加相关条文,制定补充性规定或司法解释。

  制定政策,鼓励父母携带子女外出或者父母一方留在子女身边。建议对携带子女外出的农民工父母或一方留在子女身边的农民工夫妻,进行适当财政补贴,对父母一方陪伴子女的优先就地安排另一方就业等措施,确保夫妇有一方与儿童共同生活,从制度上尽可能根治留守儿童的问题,“消除”留守儿童。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行有效监督。督导机制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保障。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于2013年成立了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建议将保障亲子团聚权工作纳入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范围,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敦促监督各地落实法律法规,将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劳动力向城市转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