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梁振英:港府须弃“积极不干预”思维

2015年08月10日 10:49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香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强调,特区政府发展经济须放弃过时的“积极不干预”思维,“适度有为”地引导和配合企业。梁振英亦透露,政府考虑设立专门机构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

  政改方案被否决后,梁振英多次表明本届政府在余下的两年任期内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此次是梁振英在政改被否决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他明确指出,特区政府因为推动政改而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其他许多方面的工作都有所迟缓。他表明,要把过去失去的时间找回来,香港时不我待。“现在回头看,过去三年里用了两年时间搞政改,所以政改投票结束后我说我们要转移,把精力投入到经济和民生上。而发展经济在香港内部也有一些阻力,包括立法会反对派的‘拉布’,把香港的脚步拖慢一些,这是主要的,不然我们经济发展的速度可以更快。”

  发展经济需适度有为

  据大公网报道,香港历来奉行自由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模式,过去特区政府也一直秉承“积极不干预”的理念。但梁振英在参选行政长官的时候就提出“适度有为”的概念,其中一个原因是香港的竞争对手的政府在经济民生方面都十分积极。梁振英举例说,比如在“一带一路”方面,不仅香港在行动,新加坡也在行动,而且新加坡在东盟国家方面还更有优势。再例如,韩国在创意文化产业方面十分领先,而韩国政府在背后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才把文创产业推到这样的高度。

  梁振英认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潜力很大,既有“一国”的优势,也有“两制”的优势。梁振英透露,特区政府正在考虑以合适的方式,包括评估设立专门机构,配合国家发展“一带一路”。除了政府部门之外,香港的半官方机构,比如贸易发展局、旅游发展局,也在考虑怎么一起“走出去”。而港资企业在海外的发展经验可供国家参考借鉴,当局也会调动和统筹商会、专业团体等的力量。

  梁振英介绍说,现在香港研究“一带一路”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中,选择优先的国家;第二是遴选合适的产业;第三是特区政府推动工作的具体操作形式。

  梁振英表示,随着香港体外经济发展愈来愈大、愈来愈好,东北亚地区、欧美和东盟都是香港的重要伙伴。“新加坡羡慕香港出了位李嘉诚,我说其实香港除了类似李嘉诚先生级别的大企业家之外,我们还有很多中小企业家在外面都做得很成功,所以我们应该支持他们在海外进一步发展。”

  将率工商团外访拓市场

  梁振英认为,香港在推动“一带一路”过程中应发展总部经济。他说,如有企业想去其他国家发展,但企业总部和“大脑”还是在香港,对香港的经济发展也是有帮助的。梁振英表明,他将继续积极推动香港企业在海外的发展,并打算下半年再率团出访。

  对于产业的选择,梁振英说,一般的看法是香港本地的龙头产业,贸易物流、金融、旅游、专业服务等,但实际上,香港可以“走出去”的产业不仅仅是这些。他指出,香港没有的产业,比如农业,港资企业在内地种蔬菜规模比在香港要大。畜牧业、养殖业,还有化工等重工业在内地发展也很好,也完全可以“走出去”。

  “超级联系人”发挥双向作用

  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香港须强化“超级联系人”的功能,他指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是双向的,除了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以外,目前特区政府特别重视凭藉香港的优势吸引外国的资金、技术、智力和人才,通过香港到内地发展。

  与各国有紧密经贸往来

  梁振英表示,近年每次海外出访,各国对通过香港与内地进行经贸和其他方面合作的需求和愿望非常强烈,让他感受颇深,更坚定了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的信心。他说:“前不久,我去多伦多和芝加哥访问,当地反应非常好,每场都吸引超过千名工商界人士。人们都想了解香港的作用,通过香港了解全中国,与中国谈合作。”

  在四月举行的东盟峰会期间,梁振英先后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六国首脑进行双边会晤,这些国家都很重视和香港的合作,很希望能够通过香港跟中国内地发展经贸关系。梁振英说,香港的这些作用,如果从转口贸易数字上是看不出来的。“美国、加拿大、印度卖商品给香港,单子是和香港企业签的,但货是直接运到内地的。相当于香港做了中间的担保。”他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区,与世界各国和地区有着紧密的经贸往来,与香港做生意就是在和中国做生意。

  此外,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不仅是在经济领域。在干细胞、再生医疗等领域,世界领先的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已经决定在香港设立海外第一家研究中心。世界知名的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以及康奈尔大学动物医学院,也先后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或合作教学和研究机构。梁振英认为,这些国际一流水准的学术和科研机构非常想与中国合作,想以香港作平台,瞄准内地。而香港在法治、知识产权、生活方式、语言等方面的优势就是吸引这些机构的重要因素。

  须增设海外经贸办事处

  梁振英透露,面对日益增长的海外需求,特区政府也将加快在海外的布点,增设经济贸易办事处。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在海外的9个国家设立了11个经贸办事处。在东盟10个国家,香港只在新加坡有一个经贸办事处,这远远不足,因此特区政府决定在东盟新设立一个经贸办事处。而梁振英去年去韩国访问,韩国总统朴槿惠也正式提出请香港去首尔开一个办事处。

  房屋问题放第一位

  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上任后一直把房屋问题放在首位,强调增加房屋供应是一个长期工作,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梁振英亦指出,长期解决土地供应的其中一个办法是填海,在维港以外,政府有一些“比较大胆的设想”。

  梁振英认为,香港最大的民生问题是房屋问题。他指出,在上任以后一直把房屋问题放在首位,力推增加土地供应和房屋建设落成速度。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梁振英提出,在未来五年时间内将有超过7.7万套公屋落成,其中的2.33万套将于2015至2016年度完工。“我们今年和明年新房的落成量比较大,明年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将是十年来最高的,而且比过去十年的平均数高70%,这个量比较大,公屋今年落成量也比较高,所以可以暂时纾缓一下。”

  梁振英强调,增加房屋供应是一个长期工作,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而要解决住房问题,必须有足够的土地供应。梁振英指出,长期解决土地供应的其中一个办法是填海。“在维多利亚港以外,我们现在也有一些比较大胆的设想。”

  梁振英认为,增加土地供应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住房问题,发展经济也需要土地,尤其是办公楼。他指出,统计显示,香港中环的办公楼使用率比较高,这代表了金融业发展的势头。所以政府有一个比较大的计划─启动九龙东。未来九龙东将是香港中环以外主要的商业中心区。

  在民生方面,梁振英表示,本届政府另一大突破是扶贫问题。香港的贫穷问题相当严重,坚尼系数高居世界前列。梁振英说,过去两三年香港基层居民的收入上涨得比较快,但收入差距还比较大。本届政府果断地首次制订了官方的贫穷线,定义为工作收入中位数的一半,这是一个比较高标准的贫穷线。政府采取措施去协助贫穷线以下的居民,目前贫困人口已减少到100万以下。

  专家倡制定产业政策

  行政长官梁振英提出,香港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特区政府在发展经济方面须“适度有为”地引导及配合企业。有专家及学者表示,香港应积极制定符合发展趋势、合适本港现状的产业政策,并提供相应支援,配合企业发展,并建议政府加强说明有关议题,争取获得广大市民支持,令政策实施更加顺畅。

  香港工商专业联会主席黄友嘉指出,香港一直奉行自由经济,属于市场导向,但香港经济过去取得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例如兴建工业邨、成立贸发局、支持拓展劳动力密集型工业等。他认为,今时今日的香港,政府亦要担当关键角色,随着社会发展,按照当前实际情况、条件和产业趋势,更积极地制定产业政策,并提供相应支援,配合企业发展,例如在创新科技产业、与“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相关的金融、贸易物流等产业等方面“做多些努力”。

  前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说,有部分政客刻意制造困难,以情绪化、“针对个人”的反对声音,令政府难以有效作为。她形容,行政长官梁振英“有心”,特别是土地、房屋问题及成立创科局方面,但现时未能在施政上“想做就做”,故建议加强深入说明和解释有关议题,争取大多数市民支持,届时反对派亦会回应市民强烈诉求,支持政策实施。她又提及,“一带一路”构想是一个长期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需不断改善;香港要保持和发挥自身优势,在融资、国际协商、工程监管、专业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参与。此外,她提出,在构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建立起统筹各持份者意见的信息网络,提供具有广泛性和连续性的有效沟通和咨询渠道。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表示,政府除提供政策支持外,亦要加大资金支持,帮助本港中小企。他认为,政府可与内地科研产业基地合作,并研究考虑将基地引入香港。张学修强调,香港在“后政改”时期,重心转向经济民生,“一切以发展为重心”,勿让政治争拗阻碍经济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港须弃“积极不干预”思维 积极不干预思维 梁振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