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不是所有药都需冷藏 专家:糖衣片、胶囊常温保存

2015年08月10日 11:08 | 来源:武汉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酷夏,不是所有药都需冷藏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炎夏有些家中药物需放入冰箱中保存,但也有一些药物不能冷藏,否则适得其反。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详解哪些药需放入冰箱,哪些则不宜放冰箱。

  宜放入冰箱的药品

  针剂:如胰岛素,通常应放入冰箱中冷藏,避免受热、日光照射或冰冻。如外出,胰岛素可在室温25℃下保持6周。

  搽剂:搽剂如酒精等,使用后应拧紧瓶盖后冷藏。

  外用药品: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洗剂和漱口液等。

  混悬剂:大部分抗生素类糖浆均属需冲泡的混悬液剂型。如未冲泡,在室温下的保存期为标示的有效期。一旦加水后,其保存期一般不超过15天,应放入冰箱中冷藏。

  栓剂:栓剂因气温过高可出现软化而不易使用,可放入冰箱中,或使用前放入冰箱,等硬化后取出使用。

  不宜放入冰箱的药品

  片剂和胶囊:开启包装后,不要将所附的干燥剂随意丢弃,服药后应将干燥剂置于原包装瓶内,糖衣片尤应如此。

  散剂:主要指儿科药品,由防潮蜡纸经机器分包密封。

  液体制剂:一般指止咳糖浆、抗过敏糖浆,解热镇痛溶液或感冒糖浆。室温下保存即可。

  乳膏剂:外用乳膏不宜放入冰箱中冷藏,因为保存温度过低可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与药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不是所有药都需冷藏 宜放入冰箱的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