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永成:习近平两岸关系思想彰显战略领导力

2015年08月10日 11:1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领导力是伟大政治家的必备素质,是21世纪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事业最亟需的重要引领力量。战略领导力的核心是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提出思想愿景、推动目标实现的引领能力。台湾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最具标志性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缜密思考,就如何推进两岸关系进一步和平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初步形成了习近平两岸关系思想,彰显了深邃的战略领导力,值得深入研究。

  习近平两岸关系思想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明确提出了有关“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的战略判断。2015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等民主党派委员们时明确提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在习主席看来,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基本公式是“大陆成功发展+卓越对台工作”,重中之重是大陆的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习五点”是习近平两岸关系思想的主体架构。2015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提出5点主张:(1)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2)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3)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4)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5)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这5点主张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几代领导人有关处理两岸关系的理论思想和政治智慧,形成了习近平两岸关系思想的主体架构和基本内容。

  第三,重视青少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2014年5月7日,习近平在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时强调,“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他充满战略远见地指出,“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他们多来往、多交流,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第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充分的战略自信和战略耐心。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强调,“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这也不要紧,我们共同努力解决,但不应让它们影响两岸同胞发展关系、合作交流。”他同时指出,“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我们有耐心,更有信心”。这些“不要紧”、“有耐心”、“有信心”的表态,语言朴实无华,但饱含战略自信和战略耐心,是习近平杰出战略领导力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两岸关系思想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梦理论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引领两岸关系进一步和平发展的战略动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我们说的中国梦,就是这个民族夙愿的生动表述。”他同意连战先生的判断,强调“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8年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展现了合作共赢的前景,这是习近平对两岸关系态势的总体评估;“两岸同胞要总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精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这是他对两岸关系的当前工作和未来发展的战略期待,必定能推动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持续性基础,造福全体中华儿女。(作者:李永成,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 两岸关系 台湾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