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复旦宣传部长突发心脏病去世 如何防治心脏病

2015年08月10日 14:1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508101015061b2d7

 

  复旦大学8月8日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复旦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15年8月8日凌晨2时15分在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逝世,终年四十八岁。

  萧思健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他去年年底也曾突发过一次心脏病,经过抢救逃离了“鬼门关”,原本以为经过休养可以慢慢好起来,但这一次却未能挺过去。

  心脏如同一台不知疲倦的“发动机”,它的正常运转是人体健康的根本保证。一旦心脏出现问题,生命随时都会受到威胁。应对心脏疾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预防至关重要。美国著名心脏病学专家阿瑟·盖斯顿博士接受了《生命时报》的专访,向大家传授了如何通过早期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来预防心脏疾病的发生。

  心血管疾病已蔓延全球

  阿瑟·盖斯顿博士告诉记者,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人正在变得越来越胖,糖尿病、肥胖的盛行,使得人们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在美国,心脏病似乎随处可见,随时都在发生。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不再有心脏病突发”节目报道,美国每年有超过一百万例心脏病突发案, 大约每30秒一个, 即使你没有经历过心脏病,你身边也一定有人正在遭遇心脏疾病。

  事实上,心血管疾病也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种主要流行病。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者人数已达到2.9亿,也就是说,每5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

  年轻、收入高、压力大、应酬多的中青年人是心脏病的高危人群。在中国,很多中青年人正受到心脏疾病的威胁,这一情况甚至比美国要严重。

  八类人更应定期筛查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预测,在未来的20年,患有心脏病的美国人将增加3300万。除非人们快些做出改变,否则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死于心脏病,越来越多的钱花在治疗上。

  阿瑟·盖斯顿博士指出,现代医疗科技的发展,让很多疾病都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特别是心脏疾病,很多检查如果运用得当,能避免不少悲剧的发生。他指出,以下几类人群应更加重视心脏疾病的筛查:年龄在55岁以上、有心脏病家族史、胆固醇水平异常、高血压、有吸烟史、肥胖、患有糖尿病、久坐不运动者。这些人群最好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心脏健康检查,再跟据具体结果由医生给出指导建议。

  “南海滩饮食”保护心脏健康

  “事实上,70%的心脏病可以通过正确饮食加以预防”,阿瑟·盖斯顿博士说,他创造的“南海滩饮食”法(The South Beach Diet)可以帮助人们管理健康,大大减少心脏疾病的发生。阿瑟·盖斯顿博士发表在美国《预防》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南海滩饮食”法主要包含以下一些要点。

  第一,区分“好的”与“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阿瑟·盖斯顿博士强调,区分标准就是食物的升糖指数(GI)。简单来说,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也就是高GI值)的食物,是“坏”碳水化合物;相反,血糖缓慢上升的食物,就是“好”碳水化合物。因此,他建议大家选择吃“好”碳水化合物:纤维丰富的蔬菜、豆类、低升糖指数(低GI)的水果及全麦类。“好”脂肪及蛋白质:瘦红肉、鸡胸肉、鸡蛋、鱼贝类、低脂或脱脂乳制品、坚果、橄榄油等。

  第二,要分阶段调整饮食习惯。第一个阶段只吃蔬菜和瘦肉,不吃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坚持10天。第二阶段,戒掉糕点,继续吃多种蔬菜。第三个阶段,加入更多种食物,但要科学有节制。在这三个阶段中,都需要每天喝8杯水、每天补充一颗综合维他命矿物质。

  此外,阿瑟·盖斯顿博士还指出,现代人经常低头看手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都会增加肥胖几率,影响心脏健康,因此他建议人们多运动,给心脏补充动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复旦宣传部长突发心脏病去世 如何防治心脏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