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基本概念

2015年08月10日 15:07
分享到: 

  

徐霞客游线是中国第一条由个人开辟且有据可考、保存完好的自然与文化科考探险线路;其本质内涵是科学考察。徐霞客的科考与探险活动,体现了中国文化“敬畏自然”、“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精神;他的考察与探险记录,成为中国400年来历史、地理与文学叙述的原典之一。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指依据《徐霞客游记》基本记叙和其他佐证材料,有可靠资料和实物证据证明,确曾为徐霞客游历考察过的,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精神,或在其科考线路上有一定纪念意义与代表性价值的自然与文化遗存,或由若干遗产点组成的片区。

入选的游线标志地中,有特别突出价值和重大纪念意义的遗产点,经地方申请或考察组推荐、提名,终评会表决,可以设为“特殊纪念地”。

“徐霞客游线研究推测线路”,主要指因现存《徐霞客游记》散佚而失考,但根据游记中的零星线索并结合其他史料研究推断的,有一定合理性和相应说服力的徐线路段。

标志地和遗产点的认定,必须坚持关联性、真实性、典型性、代表性原则。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基本概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