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背景

2015年08月10日 15:09
分享到: 

  一、行动背景

“线性文化遗产”是近年来国际社会新兴的文化遗产保护类型,主要指拥有特殊文化资源集合的线形或带状区域内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群,是世界遗产的一种形式。2008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十六次大会通过了《文化线路宪章》,“文化线路”作为一种新的大型遗产类型被正式纳入了《世界遗产名录》的范畴。

多年来,在宁海县人民政府的推动下,由人民政协报社、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等主办或参与的有关徐霞客游线申遗的研讨会已经开展了多次。为促成徐霞客游线所在地政府的统一行动,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弘扬徐霞客精神,助推徐霞客游线申遗和相关研究,2014520日,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全国十省市政协文史委员会负责同志,在今本《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省宁海县举行“徐霞客游线的当代重兴——徐霞客游线申遗与线路标志地论证研讨会”,形成《宁海共识》,呼吁游线各地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要以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后代负责的精神,投入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和徐霞客精神弘扬工作;同时呼吁徐霞客游线所在省市的人民政协依托统一战线组织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促成沿线各地政府联合行动。大家一致认为,徐霞客游线申遗艰难漫长但有特别的价值;助推徐霞客游线申遗和相关研究保护需要沿线各省区市的统一行动,需要一个协调与联络的机构;此次会议建议从游线标志地论证入手,实现从坐而论道到实际行动的转换,推动保护和研究工作的实际展开。

正是基于以上背景,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宁海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手于20141125日在京筹建了旨在联络协调徐霞客游线节点地方政府联合行动从而推进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的“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协调联络项目办公室”,并根据自愿的原则邀约组建了由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界专家和各地政协组织代表参与组成的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弘扬徐霞客精神”顾问团同时启动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工作。根据《宁海共识》,自20151月起,在全国相关地区开展“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工作,结合《徐霞客游记》及其他文献与文物资料,对应论证徐霞客实际游览和考察地的文化和自然遗存,以便由点到线,研究、梳理、串联并绘制出一条有凭有据、令人信服、实实在在的徐霞客游线。20155月,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亦参与其中,成为发起单位之一。

二、组织单位

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宁海县人民政府

三、行动性质

该行动是由社会团体发起、基层政府和各界专家自愿参与、意在推动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联合行动的一次文化动员行动,该行动的启动使得社会各界关于徐霞客游线遗产梳理保护的意愿从倡导进入助推实施阶段。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徐霞 霞客 游线 客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