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梁振英: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特区政府须“适度有为”

2015年08月10日 20: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梁振英: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特区政府须“适度有为”

  新华社香港8月10日电(记者俱孟军 颜昊 牛琪)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香港特区政府在发展经济方面必须放弃过时的“积极不干预”思维,“适度有为”地引导和配合企业;同时,香港必须抓住机遇,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扮演“超级联系人”角色。

  最近一段时间,梁振英多次表示,本届政府在余下的两年任期内,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近日,他在礼宾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香港如何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未来将如何落实自己竞选时提出的目标。

  解决住房问题不能半途而废

  梁振英认为,特区政府因为推动政改而消耗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其他许多方面的工作都有所迟缓。要把过去失去的时间找回来,香港时不我待。

  “现在回头看,过去三年里用了两年时间搞政改,所以政改投票结束后我说我们要转移,把精力投入到经济和民生上。”梁振英说。

  梁振英认为,香港最大的民生问题是房屋问题。“我们做过一些民意调查,由于房价高、租金高、等候公屋时间长,每次市民最多的是把房屋问题摆在首要位置。”

  为解决长期困扰香港居民的住房问题,梁振英上任以后一直力推增加土地供应和房屋建设落成速度。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他提出,在未来五年时间内将有超过7.7万套公屋落成,其中的2.33万套将于2015—2016年度完工。

  他强调,增加房屋供应是一个长期工作,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持之以恒。

  在民生方面,梁振英认为本届政府另一大突破是扶贫。梁振英说,过去两三年,香港基层居民的收入上涨较快,但收入差距还比较大。本届政府果断地首次制订了官方的贫穷线,定义为工作收入中位数的一半,这是一个比较高标准的贫穷线。对于贫穷线以下的居民,政府采取措施去协助。目前香港贫困人口已减少到100万以下。

  国际竞争迫使特区政府必须“适度有为”

  香港历来奉行自由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模式,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过去一直秉承“积极不干预”理念。而梁振英对此却有不同见解。

  “我在参选行政长官的时候就提出‘适度有为’的概念,而香港社会各界现在也认同。我提出这一新概念,其中一个原因是香港竞争对手的政府在经济民生方面都十分积极。”

  梁振英认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潜力很大,既有“一国”的优势,也有“两制”的优势,这是香港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表示,香港要和其他地方竞争,不得不考虑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关于“一带一路”这一热门话题,梁振英透露特区政府正在考虑以合适方式,来进一步参与、推动该战略。同时,港资企业在海外的发展经验可供国家参考借鉴,香港企业应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香港、为国家尽一份力。

  据介绍,现在香港研究“一带一路”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选择优先国家;第二是遴选合适产业;第三是特区政府推动工作的具体操作形式。

  “香港除了类似李嘉诚先生级别的大企业家外,我们还有很多中小企业家在外面做得很成功,所以我们应该支持他们在海外进一步发展。”梁振英表示,将继续积极推动香港企业在海外的发展。为此,下半年他还要率团出访。

  对于产业的选择,梁振英说,香港可以“走出去”的产业不仅仅是贸易物流、金融、旅游、专业服务等本地龙头产业。比如农业、畜牧业、养殖业以及化工等重工业在内地发展得都很好,完全可以“走出去”。

  至于特区政府推动的具体做法,梁振英透露,正在研究和评估合适的方式,包括是否需要设立专门机构。此外,香港的半官方机构,比如贸易发展局、旅游发展局,也在考虑怎么一起“走出去”。香港一些商会、专业团体的力量很大,还可以调动这方面的力量,把他们统筹起来。

  香港要强化“超级联系人”的功能

  梁振英自上任以来,一直在向社会各界强调,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可在内地和世界之间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梁振英指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是双向的,除了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以外,目前特区政府还特别重视凭借香港优势吸引外国资金、技术、智力和人才,通过香港到内地发展。

  梁振英表示,近年来每次到海外出访,各国对通过香港与内地进行经贸往来和展开其他方面合作的需求和愿望非常强烈,让他感受颇深。

  在4月份举行的东盟峰会期间,梁振英先后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六国首脑进行双边会晤,这些国家都很重视和香港的合作,很希望能够通过香港跟内地发展经贸关系。

  梁振英说,香港的这些作用,如果从转口贸易数字上是看不出来的。“美国、加拿大、印度卖商品给香港,单子是和香港企业签的,但货是直接运到内地的。相当于香港做了中间的担保。”

  此外,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不仅是在经济领域。“香港凭什么能吸引一些国际一流水平的学术和科研机构呢?我们凭的就是他们非常想与内地合作,想以香港作平台,瞄准内地。而香港在法治、知识产权、生活方式、语言等方面的优势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梁振英说。(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梁振英 特区政府 适度有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