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画大师关良115周年诞辰特展亮相湖南

2015年08月11日 09:00 | 作者:邓霞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参观者正在观摩关良画作。 邓霞 摄

参观者正在观摩关良画作。 邓霞 摄

 

  以“食洋而化、风神独韵”为主题的关良先生115周年诞辰特展8日在湖南长沙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揭幕,展览展出了这位开创中国戏剧题材绘画的艺术大师的80余幅画作。

 

  关良(1900-1986),广东番禹人,1917年留学日本,是中国近现代画坛风格独特的艺术大家与艺术教育家。他是最早将西方现代派的绘画理念引入传统水墨画的画家,其水墨戏剧人物画独树一帜,用笔简拙,质朴平易,极富笔趣,影响也最大。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博物馆、龙美术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主办,展期一个月,集合了关良各个时期的作品,不但包括早期留学日本的学习之作,也有后期艺术探索期、成熟期的作品,画种齐全,包括油画、水彩、水墨等。 

 

20150811gjzxshpdxwjj0002jyb

参观者正在观摩关良画作。 邓霞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以戏剧题材绘画作品为主,《霸王别姬》、《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贵妃醉酒》、《武二设祭》、《红梅阁》等故事纷纷跃于纸上,其人物角色经关良的画笔“夸张、变形”之后更为传神,尤其是人物眼神刻画最见功力,参观者可从中细细品味画家寥寥数笔勾勒的昂然情趣。

 

  据了解,今年恰逢关良诞辰115周年。2015年以来,从北京、上海等地先后举办的关良画作展览,到各大拍卖行推出的关良纪念专场,让这位沉寂多年的艺术大师骤然受宠,在艺术市场也掀起了一股“关良热”,作品成交价甚是抢眼。关良的儿子关汉兴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三十年后,父亲的画终于得到世人的认可。( 邓霞)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画 关良 115周年 诞辰特展 湖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