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重塑“工商名城”的辉煌

无锡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商“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发展

2015年08月11日 09:07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下午2点到5点,江苏省无锡市市长汪泉始终没有离开座位,不停地做着笔记,9位政协委员发言时,他时时插话交流。“政协委员是各界的精英,会前又做了深入调研,这样高水平的会议怎么能不认真听?”汪泉说。

  7月29日,无锡市政协举行“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题协商会。汪泉率2位副市长及30个部门负责人参会。

  近年来,无锡市政协持续关注现代服务业发展,并通过视察、调研、提案督办、主席会议成员挂钩联系服务业项目建设等举措,助力无锡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今年,市政协就“十三五”期间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进行多次调研,并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讨论、形成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在建议案形成后,再举行专题协商会,进一步深入探讨,这在无锡市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十三五’期间,无锡的发展,要有先进制造业的支撑,更要有发达的服务业来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是无锡重塑‘工商名城’辉煌的重要一极。我们不停地说这个问题,就是要让政府部门心动、冲动、行动。”市政协副主席王锡南说。

  “‘十二五’期间,无锡运输企业数量和运输车辆数量比起‘十一五’都有两位数的下降。”包一林委员说。他从实现物流企业规模化经营、物流基地差异化经营、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提升物流产业形态等方面给出建议。

  “这个数字要进行深入分析,看看是否有车辆载运量增加等因素。与周边城市进行对比研究,看看是我们的配套政策原因,还是行业发展趋势原因,或别的什么原因。”汪泉当场向职能部门交办任务。

  无锡自然山水、吴文化、工商文化、佛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融合,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十三五’期间,观光旅游将进入休闲旅游新阶段,这需要集结各方资源、政策、机制来承载项目的研发、建设与运作。目前无锡旅游缺少土地、财税、规划、金融、人才等一系列政策支撑和引导措施,比如我们的农家乐,起步较早,但目前的发展不如浙江、安徽,没有打好政策组合拳是重要原因。”陆一诚委员说。

  “农家乐等旅游业态的发展涉及很多部门。我开过几次会,确实存在协调、推进不力。能否把浙江、安徽等地采取了哪些措施列出一张清单,我们对症下药。”汪泉也给委员提要求。

  会上,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了突出现代化,不断提升服务业贡献份额;突出特色化,不断塑造服务业金字招牌;突出高端化,不断加高服务业发展层级;突出集聚化,不断强化服务业发展优势;突出国际化,不断增强服务业发展实力等建议。

  “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无锡‘十三五’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天委员们就发展中的‘短板’提出了好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补齐‘短板’,加强‘长板’。加快实现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市政府将同市委、市政协建立协商议题会商机制,为各方面参与政府协商创造条件。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监督,将协商成果落到实处,保障协商取得实效。”汪泉表示。

  “专题协商作为一种对话、沟通、交流的重要民主形式,要坚持问题导向,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基层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力争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以期切实推进问题的解决。”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无锡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商 “十三五”期间 服务业发展 农家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