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创新让传统工艺“活”起来

——专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邹洪利

2015年08月11日 09:43 | 作者:马嘉会 张茜琦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res05_attpic_brief (1)

 

  在时代的发展进程中,诸多传统工艺逐渐被人们遗忘几近失传,易水砚为何能够在艰难的环境中化险为夷?又如何发展到享誉国内外的呢?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高级工艺美术设计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邹洪利,让他讲解一下易水砚的发展历程。

 

  北京商报:易水砚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已经淡出公众视线好多年,为何在当代又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呢?

 

  邹洪利:砚台收藏自古就有。随着硬笔书法的普及,毛笔、宣纸、砚台等也淡出人们的视线,不过并没有被忘记。尽管目前有人收藏,但群体还是比较小。所以我们在发展传统的同时也在做创新。目前我们公司开发了茶海、手把件等现代人喜爱的产品。传统与创新“两条腿”走路,才能使传统不被遗忘,才能真正地发展传统技艺。

 

  北京商报:易水砚由古至今在造型、制作等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

 

  邹洪利:从原材料上来讲,易水砚的石材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但雕刻题材却与古代有很大不同。古时的砚台都以实用价值为主,多是朴素、简洁大方的造型,而现在砚台除了实用价值外收藏价值也备受关注,所以现在的砚台在雕刻手法上更为反复,造型也更加丰富,同时雕刻手法也由原来的简单浮雕变成了现在多种技巧结合。

 

  北京商报:为什么易水的玉黛石、紫翠石可以作为砚台的制作原料呢?

 

  邹洪利:砚台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原石的品质和雕刻工艺上。具有收藏价值的砚台则需具备四大特点:发墨、贮墨、润笔、励毫。易水砚石质细腻,易于发墨,雕刻古朴,为各代书法家和收藏家所珍爱。且易水砚石材尺寸较大,适合制作大型的砚台,同时目前在雕工等方面更加精进,所以易水砚可以说是北方名砚的代表。以至于当代易水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收藏热潮。

 

  北京商报:目前易水砚的收藏群体是怎样一个年龄段呢?

 

  邹洪利:目前易水砚的收藏群体不能用年龄段来划分。一些中小学生因为要学习书法,逐渐接触到了砚台,从而喜欢并想要收藏一些精美的砚台;很多中老年人因为热爱传统,以收藏砚台为一种乐趣;还有不少企业家,为了让自己的企业更具文化气息,也喜欢在公司门口或者自己办公室摆上一两块。所以砚台收藏的群体可以说贯穿了老、中、青三代人,而收藏群体年龄的多元化也让砚台的价值越来越高。

 

  北京商报:易水石质茶海的构思从何而来?

 

  邹洪利:首先,传统砚台的需求量有限,我们要开发新的产品;其次,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传播海外,并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在海内外不断普及发展,为了满足人们对茶文化的需求以及宣传易水砚石,我们开发了茶海这一文化产品。该产品巧妙利用易水砚石的天然纹理、明丽色彩、温润石质和奇异造型,融合雕刻、书画、诗文等多种艺术,高雅实用、美观大方,深受欢迎。这些创新产品的研发不仅宣传了易水砚石,还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让传统技艺得以发展、传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创新 传统工艺 易水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邹洪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