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几米:用小学生的颜料 绘自己的唯美忧伤

2015年08月11日 10:09 | 作者:张雪松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几米的童话世家

几米的童话世界

 

  几米,是许许多多保留着童真心灵的人们的偶像。都说有了他,有了他的笔,有了他的色彩和图画,这个世界增添了那么多纯纯的唯美的东西……日前,深居简出的他,受邀做客某华文创作与数字出版论坛,与众多的粉丝分享自己对画画,对电影,对一切梦幻色彩的感动与迷恋。

 

  记者眼前的他,略带羞涩和拘谨,又是纯粹而简单的,就像远远来自童话书的世界。回来整理采访笔记时记者发现,他随意讲出的句子、语调,更像童话书中的诗意和纯净。

 

  “我不善于与人沟通,我要做的就是把画画好”

 

  几米知名的作品《地下铁》、《向左走·向右走》、《微笑的鱼》等已经陆续延伸到多媒体不同的艺术领域,无论哪种形式都被粉丝所热爱。对此,几米说:

 

  “改编成舞台剧、电影、动画,我是抱以开放的态度的。怎么改编我都高兴,好与不好是由观众来评的。我该做的就是把画画好。事实上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创作,不善于与人沟通。

 

  我的作品本身就是多媒体创作啊。书里就全是图画的元素。” 

 

几米作品

几米作品

 

  “如果眼泪可以在电影院里流光”

 

  几米奉献给世界的纯净美丽的画书故事,让人禁不住地喜爱,我们当然好奇,他的头脑和画笔是怎么创作出来那个梦样世界的?是先有画还是先有故事?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对此,几米说:

 

  “有时候先有画面,有时候先有文字。但我是用图像来思考的,脑中先出现的是画面。在决定题材之后,我先画画,画里有感动有感觉,再加上文字来记录。”

 

  几米的最新作品《时光电影院》已经面世,它重现了人们熟悉的经典电影中的许多画面。而“我喜欢电影。如果人生哀伤的眼泪都可以在电影院里流光,那有多好。”这句话,更被大家熟知。几米说:

 

  “其实我就是喜欢看电影,看电影的时候有感动。看到许多我崇拜的导演,看到许多我喜欢的故事——我看电影会流泪。在想,如果没有电影,我该怎么去度过一个无所事事的下午?如果没有电影,我会干什么?所以我很想通过一本书,来表达与电影院有关的感情。我就先画座位,不一定有什么脉络、细节的出现。我先画出场景,树在长、在下雪、在刮风,再画上女生、少女……

 

  先画这样几张图像,再想题目,把有共同的场景但没有共同话题的画面串成故事。我在想,什么样的人想出门看电影?他为什么不是闲来无事去看电影?我就画一个小女孩,从小妈妈离开了她,她必须回到电影院寻找妈妈……就这样,一步步走出很多情节的时候,把许多我记忆中的电影、也许是没看过但知道的其中的镜头导出来,帮我说故事。”

 

  “我是非常自律的创作者”

 

  几米粉丝都知道他曾生过一场大病,病后他的精彩作品突然几何倍数地爆发出来。我们当然想知道,他怎么能一直维持澎湃的创作情感。对此,几米说:

 

  “生病之前,我工作就只是工作。生病时,发现时光无多,一定要创作,一直就这样忙到病好,已经停不下了。在创作道路上,我是非常自律的创作者。那些灵感来自何方?做久了,发现这些并不重要。灵感就是那么几秒,而实现完成要经年累月。重要的是自律。是不值得书写记录的枯燥工作。工作就是没有精彩的画面,就是坐在书桌旁。这才是最真实的画面。

 

  我也上网看看,但会很有罪恶感。我为什么在看这些东西呢?乱七八糟的新闻?我该做些正经事。当然我也需要八卦,要看看别人在做什么。但要告诉自己‘停’!要去工作了。然后要努力维持这样子。” 

 

新作《时光电影院》

新作《时光电影院》

 

  “我用的颜料和小学生一样”

 

  曾经有个记者坚持要去几米的工作室看看,想知道他的工作环境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看后记者吃惊地问:你用的颜料和调色盘和小学生的一样?几米说:

 

  “大家对我可能有些想象,但有些误解,小学生的颜料就不能画出好作品吗?用大学生的颜料,用电脑帮着作画,能把动物的皮毛画得更细腻、精致就是好作品吗?我也看了制成电子书的我的《走向春天的下午》,他们做得更专业,能与读者互动,透过屏幕画面更漂亮。

 

  但是,比如说,现在网上就可以看到那些油画名作,但我喜欢看印刷的画册,当然更喜欢看原作。每一种载体都有不同的特质。电子书有许多功能,有游戏、有音乐……但那是画之外附加的。对于我来说,我更在意作品的本质。”

 

  本报记者问几米:“你的作品总是那么唯美,又总是透出那么淡淡的忧伤的情感……那么什么事最让你感到快乐?”几米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画画!”虽然他自己总说创作是个枯燥的事。

 

  几米又说:“其实有时候,创作是无知的冲动!有了很热烈的情感,就想去表达。

 

  如何安排画中的人物、情节走向何方,那都是以后的风景。我画图时不会想到会被改编成电影。纵然想到了,也不会有长远的刻意的安排。在多媒体环境里,可以扮新多元角色,会有别的形式的媒体演绎,那都是专业的人做的事。我就只要做到,有表现故事的能力就好。我保留传统创作的心情。”

 

  “有些宅”的几米老师对本报记者说,他目前还没有来大陆和读者会面的计划,这让许多大陆的粉丝多少有些怅然。

 

  几米小档案

 

  绘本作家。1958年出生于台北。自1998年首度发表《森林里的秘密》和《微笑的鱼》之后,陆续推出多部知名作品,展现出惊人的创作力和多变的叙事风格,并引领起一股绘本创作风潮。

 

  其30多本作品除被译为多国语言版本外,其中《地下铁》、《向左走·向右走》、《微笑的鱼》等作品陆续延伸到音乐、舞台剧、电影、动画等不同艺术领域。几米作品最新改编的同名电影《星空》,也于2011年11月在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同时上映。

 

  至今创作热力不减的几米,在2011年完成了其第39本绘本作品《时光电影院》及3本英文童书作品The World Champion of Staying Awake。(张雪松 文/图)

 

编辑:陈佳

关键词:几米 作品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