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无妈乡”的痛是社会的痛

2015年08月11日 11:20 | 作者:胡印斌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报道,“无妈乡”是湖南省邵阳县黄荆乡的另一个称谓,那里有一百多个“失母儿童”。据统计,该乡在校“失母学生”131人,其中母亲逃婚与改嫁的有116人。记者走访发现,驱使母亲出走的不仅仅是贫困,家庭暴力、丈夫懒惰都是重要原因。不少出走妈妈是被人贩子卖到黄荆乡的。

  尽管早在3年前已经通过影像触摸到邵阳“无妈乡”的孩子,再次看到时,仍不免唏嘘落泪。3年过去了,当时影像中没妈的孩子,也许已经出去打工。而当地的情形似乎并没有大的改观。苍黄的天底下,萧索的荒村里,一茬茬“没妈的孩子”依然像野草般生长着。而改变的希望,则渺茫得很。

  贫穷当然是驱使女性流失的一个重要因素。不独邵阳,全国很多地方都是如此,也因此,这些地方均不同程度存在“买媳妇”的现象。但妈妈们大量出走,基于贫穷,却并不止于贫穷,世上从来不缺乏相濡以沫的贫贱夫妻,何况母子。积年的贫困,拐卖妇女的盛行,在强迫基础上的畸形家庭结构,再加上家暴,构成了压在骆驼身上的根根稻草。

  物质生活的匮乏,并非完全不可忍受,但贫困会传导到精神层面。而长期贫穷产生的极度失望与深深绝望,似乎没法排解。黄荆乡好吃懒做又打老婆孩子的男人们是如此,出走相沿成习的妈妈们也是如此。前者是无望中的极端表现,而后者只不过试图走出绝望。

  若想改变这种现状,继续沿袭以往的“撒胡椒面式”扶贫,显然太泛泛了。一味依靠外部输血,也不可能激发出当地人的主动性。因此,必须立足于开放社会的视野审视这一现象,全面提振当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鼓起民众的“精气神”。再辅以治懒、反家暴、打击拐卖妇女等制度和政策。

  地方政府在大力推动城镇化的过程中,也应该回望一下凋敝的农村。毕竟,扶贫济弱是政府的使命与责任,这不仅关系到一个个“孤独、内向、自卑、没有安全感”的“失母儿童”,也关系到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未来。

  □胡印斌(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无妈乡” “失母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