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印发新钞人民币会贬值吗?500元人民币近期不会发

2015年08月11日 14:4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行昨天宣布即将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之后,有人担心这是不是意味着央行又一次大规模的货币投放?会不会引发通货膨胀?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货币发行量与流通中的现金是两个概念,发新钞并不意味着货币供应量会发生变化。

  “就算没有新版货币,央行为保证人民币票面整洁,平时也要持续投放新券,回收销毁破损的旧券。”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介绍,发行新钞跟宏观货币政策没有关系。“关于货币供应量,主要是看广义货币M2,而流通中的货币是M0。未来新旧版人民币的替换将是逐步替换,央行将在现金投放流程中对旧版人民币只收不放,商业银行通过以旧换新实现旧版人民币逐渐退出流通,而货币的流通总量不会发生变化。”郭田勇表示,只要没有发行类似“千元面值”的钞票,就不必有货币超发的担心。

  然而,新版100元人民币的发行难免引起人们对发行大面额人民币的猜测。此前,网络上不断有关于央行将发行500元或1000元面额的人民币的消息。针对此类消息,央行多次出面辟谣。央行表示,发行500元面值人民币,必须根据实际需要,过量发行会导致通货膨胀,物价飞速上涨;我国目前的CPI水平并没有达到要发行500元面额或1000元面额人民币的程度。 张品秋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 500元人民币 500元人民币近期不会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