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平度回应孤寡老人:正办理"五保供养" 干部已被处理

2015年08月12日 08: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平度回应孤寡老人 正办理"五保供养"干部已被处理

1

 

  近日,一组山东平度市崔家集镇孤寡耄耋老人的照片被发上网,老人的境遇刺痛着公众神经。

  假设不是邻居及时发现,八旬孤寡老人会遭遇什么?类似的悲剧会不会也正在其他地方发生?尽管相关责任人已因为失职受到严肃处理,但事件留给社会的思考依然沉重。

  为何非等到曝光才处理 网友追问村干部去哪了?

  近日,一条关于山东平度市崔家集镇大城村一孤寡老人的微博被广泛转发,内容称“李树荣八十四岁,无低保,个人应分的1.92亩土地被原村干部卖掉,卖地的收入被原村干部装入腰包,都快饿死了,一辈子也没安上电灯,七年没有吃过一顿饺子”。

  若不是网友微博爆料并配图,很多人都难以想象还有一位孤寡老人活得如此凄惨。该微博也迅速揪住公众的心,短时间内被转发数千次。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当地民政局和镇政府积极开展救助和帮扶工作,老人已于8月10日被接至卫生院进行全面体检,目前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当地称老人现年其实已经87岁,无子女,无配偶,主要以种地和捡拾废品为生。

  一个年近九旬的孤寡老人,晚景如此凄惨,引发网友纷纷评论,仅搜狐网相关新闻就有近10万人留言评论。有网友说:“一生颠沛到残年,耄耋柴门饿枕边。俗世艰辛谁有意?红尘冷漠吏无怜。”网友“UFO”直接用了数个“哭”字表达心情的沉重。更多的网友也愤然追问,网友“幸福来临o_o”说,“为啥有些事非要等到曝光才办理和处理?”网友“X2J1543”说,“这些村干部为何此前不闻不问?”

  当地回应称正协调办理“五保供养” 干部因失职已被处理

  8月10日,平度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平度发布”针对网上报道发布了通报回应。通报称,崔家集镇已于今年7月22日为李树荣办理低保手续,8月份开始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目前崔家集镇正积极协调民政部门为老人办理临时救助和五保供养手续,入住敬老院,确保老人后续正常供养。通报还称,李树荣老人此前将1.92亩口粮地转租给本村村民,并非被原干部卖掉。

  11日,责任追查也有了最新结果。“平度发布”当日上午发布消息称,经平度市纪委初步调查,对崔家集镇、村干部存在的失职行为,已按相关程序对责任人作出处理:给予崔家集镇大城村党支部书记李朋波免职;给予崔家集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王超停职;给予崔家集镇党委委员、管区书记陈胜停职。

  相关责任人已被处理,但此事留给社会的反思和追问仍在继续:孤寡老人为何没能早日纳入五保供养?

  根据2006年3月1日起施行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农村五保供养包括供给粮油、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供给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提供疾病治疗,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等。

  根据条例,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可以在当地相关机构集中供养,也可以在家分散供养。供养对象可以自行选择供养形式。对于一位年近九旬、主要以种地和捡拾废品为生的孤寡老人,政府部门理应将其纳入农村保障救助体系,然而按照当地的通报,直到今年7月底才为其办理了低保,目前正协调办理五保。

  对于舆论关注的“老人为何应保未保”问题,当地11日发布的通报中也未提及责任人失职行为的具体情节,公众不得而知。但无论是什么原因,保障救助网出现如此疏漏实属不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镇村干部的失职不作为是这起悲剧的根因,老人这种情况本应是村里的重点照顾对象,如今出现这样的事件反映出一些基层干部对社保政策执行不力、工作失职,没能将这一“兜底”的国家政策覆盖到需要帮助的人群。

  应保尽保严防老无所养 消除死角力避悲剧重演

  按照当地的通报,老人已开始享受低保,将来还会入住敬老院,老人的后续供养应该不成问题。但假设不是邻居及时发现,已经“饿得起不来”的孤寡老人会遭遇什么?倘若不是爆料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老人会不会仍继续此前的悲惨生活?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随着老龄社会的加剧,或许会有更多的孤寡老人出现,这样的悲剧还会不会在别的地方上演?这是事件留给公众的一个沉重思考。

  从低保、五保到养老,从特困救助到社会保障,我国的保障救助体系正在不断地完善,但再好的制度也最终要靠落实。让每一个步入垂暮之年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守的底线之一,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和干部更加积极主动作为。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各地都应该从这起事件中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摸底特困群体是否全部纳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不出现遗漏,让国家的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有需要的群众头上。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一经发现,重拳问责。“一个有人情味的社会不能让任何一个孤寡老人因为政策落实不到位而老无所养。”他说。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公众期待随着社会保障救助网的越织越密,类似李树荣老人的悲剧不再发生。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平度回应孤寡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