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水果酵素”没那么神奇

2015年08月12日 09:15 | 作者:董策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酵素”因减肥、养颜、排毒等种种功效而风靡市场,再加上“纯天然”、“可自制”的制作方式,成为爱美人士竞相追捧的对象。不过,你真的了解酵素吗?“万能”的酵素是否真的有那么神奇?

  “酵素”其实就是“酶”,生物体内发生的一切化学反应都是在酶的催化作用之下实现的。人体缺乏任何一种酶,都会影响身体正常运转。比如缺乏酪氨酸酶会导致白化病,而当葡萄糖激酶活性不够时,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水果酵素”在经过发酵后,有些营养物质会更易被人体吸收,也可能生成新的对健康有益的物质。但酶本身是一种蛋白质,口服“酵素”进入消化道后,会被胃酸分解,根本没机会进入细胞。

  各种酶制剂在临床上的应用很多。比如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用于糖尿病的治疗,胰蛋白酶、糜蛋白酶用于伤口愈合……但药物不是保健品,正常人不能随意食用。

  “水果酵素”宣称能减肥、养颜,这些其实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水果酵素”在密封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酶,这些酶作用不一,有的对人体有益,也有的可能产生不良作用。而且,制作“水果酵素”时要加大量的糖。糖进入人体后会产生热量,糖含量越高热量越高,所以想要靠“酵素”减肥几乎是不可能的。假如本身血糖就偏高,那风险就更大了。

  自制酵素主要是利用水果发酵,通过细菌代谢过程,将糖转化成酒、乳酸及醋酸等物质,同时产生各种各样的酶。但自然发酵很难控制,容易造成杂菌污染产生毒素,也可能产生亚硝酸盐及其他有害物质,建议不要轻易饮用。从营养角度来说,新鲜水果洗干净直接吃对身体健康更有益,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吸收水果中的营养。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董策)

 

编辑:赵彦

关键词:水果酵素没那么神奇 水果酵素能减肥养颜 自制酵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