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战友,穿越海峡来看你

民革组织助力海峡两岸浏阳籍抗战老兵相聚

2015年08月12日 09:52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战友,穿越海峡来看你 ——民革组织助力海峡两岸浏阳籍抗战老兵相聚

 

1

  图为柳庆禧(右)与周开兴相见。

 

  8月8日,湖南浏阳,来自台湾高雄的91岁抗战老兵柳庆禧见到自己的战友后,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当天,“乡望·湘聚·相守——牵手浏阳籍抗战老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在湖南浏阳举行,包含柳庆禧在在内的两岸41名抗战老兵齐聚一堂,再次吹响了老兵集结号。

  2014年6月,民革长沙市委会、浏阳市工委组织22位浏阳籍老兵相聚,让分散在各地的老兵们有机会得以相见。在同期举办的老兵肖像展上,柳庆禧在浏阳工作的女儿周利明发现,浏阳还有两位健在的老兵,和自己曾当军医的母亲都在73军。惊喜之下,周利明赶紧打电话告诉了远在台湾生活的母亲。

  60多年前,柳庆禧去了台湾,将自己最小的女儿周利明留在了浏阳。周利明说,“除了父亲去世,我和母亲见面机会也很少。”

  柳庆禧接到女儿的电话后,无比激动,立即决定回乡看望自己的战友。不料,老人随后摔伤腿,今年刚有好转。得知两位73军战友又故去一位时,她更加归心似箭,即便坐轮椅也要回来。民革浏阳工委得知消息后,决定派员去高雄迎接老人,并于今年5月成行,同时看望慰问了19位在台湖南籍抗战老兵。由于活动日期一再变动,柳庆禧老人从浏阳返台的日期也一再推迟。“这是母亲在家乡待得时间最久的,感谢民革,让母亲回家,她也很开心。”周利明告诉记者。

  千等万等,73军的战友终于来了。当周开兴老人在志愿者的搀扶下走到柳庆禧前,彼此都不敢相信自己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当年的战友。

  活动现场,主持人一一介绍了41位老兵的情况。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会原主委刘晓,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委会主委朱建军等为每位老兵送上了刻有老兵名字的纯银纪念章。浏阳全体民革党员合唱《保卫黄河》,向老兵敬礼致敬。来自北京的民革党员、画家川三现场捐赠了以浏阳老兵为原型创作的油画,民革党员、青年书法家孟子凡捐赠了榜书作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浏阳籍、湖南籍乃至海峡两岸的老兵重聚,这样的场景不仅近年来在湖南屡屡出现,也在全国其他地方上演。相聚的背后,是各地民革组织通过实地寻访、跨地域联动付出的种种努力。2013年8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湖南调研时高度评价了各地民革组织关爱抗战老兵工作,指出对抗战老兵关怀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帮扶,而要站在祖国统一高度体会其意义的重大。

  “浏阳有64名民革党员,在中共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四年来,我们不断寻找、走访、慰问抗战老兵,在浏阳这块热土上,只要有抗战老兵的消息,我们就会一直在路上。”民革浏阳工委主委刘仙娥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浏阳籍抗战老兵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