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黑客美国”总爱倒打一耙

2015年08月12日 10:56 | 作者: 沈丁立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最近,美方不断把一些网络黑客攻击归咎于中国政府。美国政府先是指称中国是导致美国联邦雇员个人信息遭窃的“头号嫌疑对象”,之后又指责中国雇佣黑客入侵美联航电脑系统。近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又表示,根据其获得的一份绝密文件以及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透露的消息,中国网络间谍入侵了奥巴马政府负责国家安全和贸易事务的所有高级官员的“个人邮箱”。

  所有这些指责的出台都有标准程序。第一,或由美国政府向媒体透露情报,然后由媒体发布消息,或者美国政府直接出面,对中国进行指责。第二,一概把矛头指向中方。第三,一概无法拿出证据。美方的做法,就是大胆假设,然而无法求证。正因如此,美方才支支吾吾,语焉不详。

  而事实上,国际社会都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对美国国内外的全面监视。就对境外监视而言,近年来美国政府在反恐名义之下对他国大肆窥视,就连盟国与邻国均不放过。由斯诺登爆料和维基揭密所揭露的美国对德国、日本和墨西哥等国密切监视的消息已在国际社会掀起阵阵波澜,并使白宫当局狼狈不堪。大量事实表明,美国政府对中国等各国长期进行监视,美军一再主动发起黑客攻击。要说美国是最大最有组织的黑客国家,绝不过分。

  作为网络世界最大的黑客国家,美国因此受到世界舆论的普遍谴责,而奥巴马总统的自辩则是“美国不过做了各国都做之事”。美国大规模监视他国政府与机构,目标不仅覆盖外国政要,还瞄准他国公司企业,这为美国情报界人士向世界所坦承。然而,美国指责中国入侵美国高官邮箱,证据何在?人们还要问,美国政府是否组织过对中国高官邮箱的侵入?

  对于来自海外的对中国网络的侵犯,我国忍无可忍,被迫建立起自己的网络力量,从而实施更为有效的网络安全防御。同时,对于来自美国政府对我国网络安全的持续攻击,中国在从事安全能力建设的同时,采取政治与外交的手段同美国进行对话,在各种高层磋商中向美方严正指出问题,并愿意就国际网络安全面临的共同挑战、通过成立相关工作小组来推进在这一领域的对话合作。

  美国一再对中国网络发动攻击,本无道德高地可言。其实,人们对于美国将怀疑当证据并一再出丑的劣迹并不陌生。1993年美国曾指责我国“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送化学武器前体,被事实证明是其情报界的一大乌龙。2003年美国以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名对其“先发制人”,不仅情报严重出错,更是把美国发展导向了极其错误的方向。

  鉴于网络攻击的难以追溯性和国际社会面临网络攻击的共同挑战,中美与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十分必要。但是,作为侵犯在先的美国,应该做的不是在入侵中国网络的同时倒打一耙,对中国进行一个接一个无聊的指责,而是在网络空间专守自卫,与他国平等相待,就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认真严肃开展对话,切实解决一些问题。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黑客美国” 网络侵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