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澳元低迷突显改革挑战

2015年08月12日 11:00 | 作者:韩超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期,澳元加速贬值,刷新6年来新低,并仍在低位震荡徘徊。实际上,2014—2015财年澳元兑美元汇率跌幅已超过20%。

  澳元下行主要受美国加息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澳大利亚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自去年美国结束量化宽松以来,美元持续走强。目前,美联储的加息前景已经反映在美元汇率上,因此在一段时间内,美元仍有望保持上升势头,澳元仍将下行。

  其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导致商品货币贬值。从经济基本面看,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矿业对本国经济贡献高达45%,支撑起了“半壁江山”。在全球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时,澳大利亚依靠出口铁矿石等资源类大宗商品,享受了长达十年的“矿业繁荣”。然而,由于当前全球经济疲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需求低迷,全球大宗商品供给过剩,价格下跌,澳元、加元和新西兰元等全球主要的商品货币均出现了大幅下跌。

  最后,澳大利亚经济需要澳元贬值。矿产类大宗商品出口不利直接导致了澳大利亚国内经济不景气,在此背景下澳大利亚急需扩大出口,货币贬值成为一个选项。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澳央行)今年以来多次称澳元“很可能且有必要”下跌。为推动澳元贬值,澳央行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2月和5月两度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至2.0%的历史最低点,一方面促进商品出口,另一方面吸引外国游客以及留学生赴澳求学,进而拉动服务业产品的出口,促进就业。

  不过,澳元贬值是一把“双刃剑”。澳元低利率导致大量资金涌入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房地产价格持续走高,甚至出现了过热的迹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月指出,澳大利亚应该对是否继续下调利率保持谨慎态度,如果继续下调,可能将再次刺激房价上涨,使房价处于极度不合理水平。凡事过犹不及,澳央行也深谙这个道理。由于悉尼以及墨尔本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过热,加之澳大利亚近几个月失业率稳定在6%左右,澳央行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压力有所减缓,因此,澳央行最近的议息会议维持了利率水平不变。

  澳元低迷折射出澳大利亚经济面临结构性挑战。货币贬值有助于提高出口竞争力,但不足以解决澳大利亚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为使经济重回稳定增长的轨道,澳大利亚政府推出了减税、扶持小企业等改革措施,希望将经济增长点从投资不断下降的矿业转移至制造业和服务业等。2015—2016财年澳政府财政预算称,预计矿业对澳大利亚经济的贡献在未来3年内将从45%降至16%。然而,由于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下跌空间、美元走高以及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短期内无法替代资源类大宗商品出口等因素影响,澳元很可能还将持续低迷一段时间。澳大利亚经济能否找到下一个经济增长点仍有待观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澳元低迷 澳元贬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