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两融余额日增幅创4个月新高 三行业成追击重点

2015年08月12日 11:19 | 来源: 中证网
分享到: 

  8月10日,伴随着市场大幅反弹及普涨格局再现的“红周一”行情背后是两融交投热情的快速回升。当日两融余额报13405.4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232.10亿元,增幅创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同时,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刷新了6月2日以来的新高值,为229.73亿元。虽然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的比值处于高位,显示融资的入场对市场人气回升贡献较大,不过融资余额占流动市值比值创半年来的最低位也凸显了融资助推力量有所减弱。周一表现强势的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建筑装饰板块成为融资追捧的对象,行业板块呈现大面积净买入格局,不过个股内部的分化特征十分显著。

  两融资金助阵 市场人气回暖

  8月10日,伴随着股指的高开高走,久违的大小盘和谐共涨格局的回归,使得上证综指接连站上了3800点和3900点,并一举收复了半年线位置。而两融余额大幅增加232亿元,创下4个月最大单日升幅。其中,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的比值升至12.36%,说明融资交投的回升对于“红周一”行情再现及两市人气高涨影响颇大。

  据Wind数据,截至8月10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3405.4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232.10亿元,增幅为2.72%,创今年4月7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8636.10亿元,日增幅为1.87%,沪市两融余额占比提升至64.42%,为7月底以来的新高。

  融资方面,本周一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3372.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了229.72亿元。而当日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的双双大幅增长显示融资资金的参与热情明显提高。具体来看,本周一的融资买入额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增加513.79亿元至1513.58亿元,创下了7月24日以来的新高,同时融资偿还额也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372.45亿元,报1283.85亿元,也为7月30日之后的新高。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增长,为229.73亿元,该金额也创下今年6月2日以来的新高。

  融资追击热点 行业广泛加仓

  本周一,当日涨势如虹的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建筑装饰成为融资客追击的重点,净买入额均为20亿元以上。行业和个股大面积获融资客加仓的背景下,两市的普涨特征显著。

  8月10日,仅休闲服务遭遇906.80亿元融资净偿还,成为了当日仅有的一个遭净偿还的行业板块,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共有9个行业板块的净买入额超过了10亿元,分别为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房地产、化工、计算机和交通运输。其中,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建筑装饰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20亿元,分别为27.39亿元、22.76亿元和21.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行业板块本周一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分别达到了5.40%、4.37%和3.21%,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的比值也分别达26.48%、21.02%和20.58%,而行业平均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以及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的比值分别仅为4.70%和20.41%,显示这三个板块的融资推动属性显著。对应到本周一的行业板块走势来看,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和非银金融板块的涨幅分别达8.06%、7.10%和5.86%。

  本周一获得融资买入的个股数量为778只,较此前明显降低,占比也仅为85.21%,融券买入个股数量降幅更为显著,从前一交易日的143只降至68只,占融券标的的比值仅为7.45%。对应着整体两融交投的回暖以及行业的大面积加仓,则说明个股的内部分化愈发显著。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融资 股市 股指 非银金融 国防军工 建筑装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