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陕西一幼儿园强制校车装高价GPS 1张通行证60元

2015年08月12日 14:07 |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 

  原标题:陕西一幼儿园强制校车装高价GPS 1张通行证60元

  “150余辆校车,已经正常运行了三四年了,每辆车出厂时本身就有GPS定位系统,现在乾县教育局却让重新装GPS。”近日,网友李先生向民生热线反映称,每辆车装下来需要四千多元,每年的流量费有两千。除此之外,每辆校车还必须在县教育局办一张每学期60元的通行证。

  已有GPS系统又要重装新设备

  李先生说,自己是一所幼儿园校车的车主,近日接到县教育局通知,强制让幼儿园统一安装教育局指定的高价GPS系统。乾县的校车是由个人出资经营,教育局统一管理,主要负责乾县境内小学和幼儿园孩子的接送。为了加强管理,每辆校车上都安装了至少五个摄像头,并且在车辆投入使用之前,也已经安装了GPS定位系统。

  “我们的校车已经运行了三四年了,手续齐全,校车上本来就带有GPS定位系统。”李先生表示,让车主们不能接受的是新系统的价格,每辆车装下来需要四千多元,每年的流量费有两千。

  “大部分的校车使用时间还没有超过三年,现在就要更换新的GPS系统,大家觉得有些浪费。”他说,以前原车带的GPS,还是教育局指定买的,现在教育局要把这拆掉,重新装一个GPS,不同的地方是,原系统只能拍照,新的系统可以传视频。

  校车办通行证 一张60元无备案

  除此之外,乾县的每辆校车上都有一张由县教育局下发的通行证,这张通行证需要每学期缴纳60元才能办理。李先生说,通行证就是每学期在教育局办,本身交警队也有标牌,交警队的标牌收费5块钱,有机打票,正式发票,教育局60块钱这个通行证也没有票据,每学期都收60元。

  记者了解到,通行证上面标有校车所服务学校的名称、车牌号、驾驶员姓名、核载人数和有效期,在证件的右下角盖有乾县教育局的公章。而咸阳市交警支队下发的校车标识牌,除了服务学校的名称、车牌号、驾驶人姓名、有效期以外,还有行车路线和行车时间等信息。

  乾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解释说,当时制作通行证一方面是控制校车的数量,另外一方面就是对每一个校车建档,一车一档,便于管理,随时查阅校车的资料,车主的信息。

  那么,这个费用是否经过物价部门审批?工作人员称,已经上报了,但现在还没有批下来,收的费用把制作工费用支付后,剩下的暂时存放。而对于校车通行证的费用,乾县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听说过这一收费项目。

  有条件校车可以不安装新设备

  “150辆校车被强制要求装GPS的说法不实。”工作人员说,截止2015年8月,在乾县教育局登记造册的合格校车只有106辆。并且,在2015年之前,县里的100余辆车都是过渡期校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我们是在今年春季对这些车进行的更新换代,投诉人说校车正常运行已经有三四年的说法也是不准确的。

  对于本身就带有GPS定位系统的校车,为何还要再安装新的系统呢?

  “监控平台建设是为了实现全县范围内校车实时动态监控,网络全覆盖,校车运行监管无缺失、无盲区。”工作人员说,县里现在的校车品牌有十余种,车载设备参差不齐。为了能与监控平台实现数据传输对接,在8月5号,教育局召开了车主、家长、校长参加的座谈会,明确提出能提供车载设备解码的校车,可以不安装,不能提供的需要更换,并没有强制要求安装。

  对于车主提出的设备、流量价格高的疑惑,工作人员表示,每辆校车的车载设备四千元,是教育局通过询价采购的方式,在对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家运营商之间充分考察对比后,确定了联通公司为校车智能化监控系统运营商。

  “每辆车的车载流量费2000元/年150G,是教育、交警等部门参考彬县、渭城等区县的运营标准确定的。”工作人员说,只有每年150G的流量输入,才能保证所有校车的实时数据能够正常传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陕西 幼儿园 强制校车装高价GPS 1张通行证60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