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抗战老兵将获5000元补助 “老兵认证”是个难题

2015年08月12日 13:55 | 作者:刘霞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原标题:抗战老兵将获5000元补助 “老兵认证”是个难题

  一条“4类抗战老兵将获补助5千元”的消息,昨日引爆网络。其中专门提到:民政部财政部发放补助金的对象,包括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等。

  这无疑又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志愿者们立刻行动了起来,甚至有老兵后人第一时间赶到当地民政局。

  但很快,关于“老兵认证”的一系列问题引发了热议——生活在城镇的困难抗战老兵有没有补助?不能提供证明原件、档案的老兵怎么办?志愿者认定的抗战老兵管不管用?

  作为全国率先向困难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发放每月500元补助的省份,云南省民政厅昨日也接到了消息。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志愿者,还有慈善总会和当地民政工作人员一起核定老兵的身份。

  “我能不能领到补助?”

  昨日民政部将发放补助金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了老兵们的关注。

  生活在丽江市玉龙县巨甸镇的远征军老兵和寿昌,也托外孙向记者了解能不能领到补助。接到记者的电话,刚刚出院,已经90岁的和寿昌很高兴,大声介绍起自己的情况。

  和寿昌作为三兄弟中的老大,14岁入伍,被编入远征军第11集团军驮马第四大队十七中队。“从1941年到抗战胜利,我都是后勤兵,给前方送炮弹炸药。抗战胜利后,我就回老家教书了,1985年才退休。家里就我们老两口,退休工资勉强够生活。”和老说。

  因地处边远,外界近两年轰轰烈烈寻访抗战老兵的活动,和寿昌并不知晓,“是我的老伙伴告诉我的。”

  和寿昌的老伙伴,一个是96岁的黄富贵,一个是91岁的邓文跃,都是当年的战友。“现在邓文跃生活勉强过得去,黄富贵是个农民,家里穷得很。他们俩虽然去年就登记了,但也和我一样,什么补助都没有。”和寿昌有些失望。

  “老兵认证”是个难题

  遗憾的是,哪怕和寿昌的远征军抗战老兵身份已得到相关部门认可,他依然不符合发放标准。

  “补助范围说的是在乡老兵,那生活在城镇,没有工作单位的抗战老兵有没有补助?他们生活其实也很困难。”老兵后代陈嘉聪也提出疑问。

  而全国各地,还存在很多关于“老兵身份认证”的难题。

  据浙江志愿者反馈,宁海的一位抗战老兵的儿子赶往民政局,但得知老兵要提供原件才能发放补助。“据志愿者统计,全宁海有30个抗战老兵,目前只有4个黄埔、远征军老兵有证明,那就意味着只有这4人可以领到补助。”

  同时,吉林的志愿者也说,当地有老兵去了民政局,“但民政局说志愿者证明没用,需要派出所开证明,可派出所又回复,没有授权证明的资格。”

  “官方民间需信任合作”

  当然,各地汇总的消息中也不全是失望。

  志愿者武思琪介绍,湖南怀化的民政部门表现得很宽松,关于抗战老兵的身份,志愿者认定,民政部门就认可,“全怀化有60个健在的抗战老兵,目前都在民政救助范围内”。

  而江苏省民政部门,早在中央发通知之前,就向媒体公布,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已经制定向抗战老兵发放一次性补助的政策,其中就包括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我们最近一次向民政部和人社部上报了7200多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资料,这些老兵是不是都在补助范围,现在还不得而知。相比5年前,这次已经是很大进步了,但遗憾肯定还有。希望能通过民间的方式进行弥补。” 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说。

  他表示,每一次进步都值得肯定,“官方与民间需要信任,需要合作,也需要妥协,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抗战老兵将获5000元补助 “老兵认证” 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