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吃不够果蔬 你就上了世卫的死亡黑名单

2015年08月12日 14:3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吃不够1.5斤果蔬,你就上了世卫的死亡黑名单

  【导读】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多吃果蔬对身体好,即便一两天没吃,身体好像也不会出什么问题。实际上,问题比想象的严重。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果蔬摄入量仅为推荐量的一半左右。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果蔬摄入过少是十大死亡高危因素之一,而足量摄入果蔬可有效预防多种疾病,每年可能拯救多达170万人的生命。

  “多吃果蔬能帮我们活得更长”,发表在美国《细胞》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称。果蔬为何能帮人们延年益寿?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科学吃果蔬?《生命时报》采访多位专家教你轻松吃好、吃巧。

  受访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教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 杨月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 霍军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教授 沈雁英

  果蔬吃不够也会致命?!

  果蔬为何能帮人们延年益寿?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胸腺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它能“生产”人体免疫“战士”T细胞,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但随着年龄增长,胸腺比身体其他组织老得更快,T细胞分泌减少,机体感染风险随之增加。果蔬可以为人体补充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延缓胸腺老化,进而促使免疫系统保持年轻。

  近年来的国内外研究还发现,多吃果蔬能有效预防抑郁、早产、脑卒中、冠心病、胃肠癌,保护听力,提升脑力,提高精子质量,降低早亡风险。

  然而这些研究并没有促使人们行动起来,果蔬摄入不足已成为全球性问题。以美国为例,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指出,仅有不到20%的美国居民果蔬摄入量达标。在今年召开的一个国际学术会议上,专家也忧虑地表示,60%~87%的世界人口,以及85%的亚洲人口,未能达到果蔬推荐摄入量。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果蔬摄入过少是十大死亡高危因素之一,在全球范围内,估计造成约19%的胃肠道癌症,31%的缺血性心脏病和11%的中风。相反,足量摄入果蔬能有效预防癌症、心血管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可能拯救多达170万人的生命。

  我国居民果蔬摄入量不升反降

  在我国,果蔬摄入不足的问题同样令人担忧,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 总量不足

  调查发现,2010年~2012年,我国居民果蔬摄入量相比2002年略有下降,新鲜蔬菜摄入量从每日276.2克下降到每日269.4克,水果摄入量从每日45克下降到40.7克,与推荐量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对于国人果蔬摄入不升反降的原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霍军生分析认为,

  首先,果蔬作为鲜食食品,在生产、保存、供应和使用方面,比易储易携的加工食品成本高,一些情况下不易获得。

  其次,从饮食习惯看,儿童和男性劳动者更倾向于能量密度高的食物,而果蔬能量密度较低,因此一些人食用量偏小。

  再次,全球范围内食物均向着快捷化、方便化发展,这一变化也易导致传统的果蔬摄入方式受到冷落。

  2 种类不够

  在我国,常见蔬菜有上百种,分为根茎类、鲜豆类、茄果类、菌藻类等。不同种类的果蔬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只有确保种类丰富,才能营养均衡。然而调查显示,多数家庭只吃其中几十种,甚至十几种,种类十分单一。

  3 营养缩水。

  近日,刊登在国际科学杂志《新科学家》上的一项研究指出,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果蔬的口感正在变得越来越甜,而对健康有益的植物活性物质,则在随着苦涩味道的减少而降低。我国研究也发现,多种果蔬营养成分不如上世纪90年代。

  究其原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目前农业生产中多以香甜、个大、高产、耐储为标准,较少考虑营养价值。

  带有苦涩味的果蔬虽富含抗氧化物质,但因口感不受青睐,于是被优先淘汰。土壤条件不好、大棚反季节种植、不够成熟就被采摘、长时间远道运输等因素,也会导致果蔬营养不如从前。这令果蔬摄入不足问题更加凸显。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果蔬吃不够也会致命 世卫死亡黑名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