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虎口办学记

2015年08月12日 15:54 | 作者:徐良泉/口述 丁建明/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0年,新四军北渡东进,夏季在江苏省如皋市如东县马塘镇举办“苏四区暑期文教研究会”,我和哥哥徐浩泉一同去参加。在那里,我们接受了抗日民主教育的洗礼,认识了打鬼子有“文武”两条战线,只有两线结合,才能包打胜仗。

  学习结束后,如西县人民政府派我到敌寇眼皮底下办学,开展国民爱国主义教育。我以教学为掩护,同时负责掌握敌伪动态,做情报工作,隔日向区情报站报告信息。

  我所在的任口小学距敌伪据点仅300米左右,坚持办学并不容易。幸好学校里有两个四年级学生吴迪贤和马晋生住在镇上,时常可以到据点玩耍,探听消息。有时遇特殊情况,我则亲自走一趟。上课时,须指派学生在校门前轮流放暗哨。我采用两套书教学,一套是三分区统编的抗日课本,另一套是古书《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等识字课本。一旦发现鬼子下乡,同学们就立即将抗日课本传递给班长统一收好,藏到提前准备好的地点。客桌上则换上识字课本。

  当时学校教师的薪酬是每月小麦300斤,另外补贴小情报员每月小麦100斤,工资常常预付一年。根据地的公粮运送不便,但当地的保长系“自己人”,对敌敷衍,实则为我做事。我背着大秤跟在保长后面,就在据点周围征收粮食,再给保长开据粮证,让他到解放区的粮站结算。据点里的敌伪军见到了,还以为我们在替他们收伪粮。由于情报、教学双丰收,如西县人民政府于1943年、1944年两次传令嘉奖。

  因为据点西边是根据地,鬼子人少不轻易下乡。伪军更是稀里糊涂,一直认为我们是伪组织办的白蒲分校。五年多时间,我们在敌人眼皮底下天天高呼:“打鬼子,救祖国,爱人民,保家乡”。除了组织儿童团开展抗日宣传活动,我们还发动贫雇农开展“二五减租”和反对抽丁抽捐的斗争。

  1944年底,因日本鬼子人数不够分配,小据点纷纷撤退,任口仅剩伪据点,由平潮镇伪军驻防。1945年8月,日寇大势已去,宣布投降。中秋节后的一天下午,平潮伪军夹着尾巴逃走。附近老百姓早就对敌伪恨之入骨,白天纷纷前往拆除碉堡。我去现场观察,大声劝告:“北边白蒲伪军还在,白天有危险,夜里来拆。”就在说话间,一辆轿车、两辆卡车已到我身旁,伪军轿车门一开,冲出一个副官,手枪对准我胸口,说:“发生了什么事?”看到外面人山人海,他也被吓蒙了。见保长钱锦发迎面而来,我说:“平潮蔡排长下午将保长找来,他们撤走不驻了,所借群众物件一概发还。”副官转问钱保长,见回答一致,便收起枪,大吼一声:“这不关我们的事,走!”

  汽车向南行进三里路,因三港桥夜里被新四军炸坏,只好又退回。见群众还在拆碉堡,伪军距100米开枪射击,群众被迫四处逃散。伪军冲进碉堡,六个农民一时下楼不及不幸被捕,当晚被伪军枪杀。因为炮楼已坏,伪军仍回白蒲,临走向西开枪,又打死了一名渔民。

  是夜,我配合四位主要乡干部,配合主力部队彻底焚毁了敌人的碉堡。

  徐良泉,99岁,江苏省如皋市白蒲镇顾庄人,如皋县第五届政协委员,离休教师。其兄徐浩泉,1932年在家乡创办了顾庄小学,1943年以办顾庄小学为掩护,在边区开展敌后工作,1946年3月21日被国民党特务枪杀,时年32岁。2005年,徐良泉荣获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编辑:曾珂

关键词: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 虎口办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