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投资艺术品最好专注一个板块

2015年08月12日 16:08 | 作者:郭晓昊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艺术品商会副会长 冯玮瑜
广州艺术品商会副会长 冯玮瑜
 

  艺术品市场的调整期仍在持续,现在是挤泡沫的时候,也是聚焦洼地、发现价值的时候。

 

  纵观今年春拍各板块、门类行情,艺术品市场的调整期仍在持续,现在是挤泡沫的时候,也是聚焦洼地、发现价值的时候。潮涨潮落,总归是有个周期,当再次潮涨时,一切都不一样了,新的艺术品价格体系会重新构建,以往的高价艺术品,或会高价不再,某些艺术家或会从名家的行列中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的艺术形式和新的价格评判标准。所以现在也是价值重估的重要时候。

 

  真正的价值投资,应该多关注那些以往未被热炒的,目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只有先做好功课,才有可能享受到“风来”时资本给予的溢价。

 

  今后类似新水墨、后现代和超写实等作品,有可能会引领潮流。而工艺美术范畴中,石湾陶艺远远未能体现它的真正价值。在紫砂频繁被爆炒之后,作为与宜兴紫砂壸类似的工艺美术品,石湾陶艺仍处于价值洼地,值得关注。北京保利已连续两年试水石湾陶艺拍卖,中国嘉德也开始关注这个板块,今年9月也会推出石湾陶艺拍卖,希望二级市场的动作能进一步给石湾陶艺的创作带来新的动力。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则需要发现机会、提前布局。

 

  艺术是相通的,古人的琴棋书画,既是文人雅趣,也是修身养性。现代人过得匆忙,特别是我们这一辈人,以前总是只争朝夕,把很多生活美事错过了、遗忘了。在投资艺术品的同时,也应充分享受收藏的乐趣。

 

  现在公认,国画大家一定也是书法大家,因为书法的线条、气韵和韵律感,是国画构图的基础。而连毛笔字都写不好的人,对线条的运用、点与线的关系把握不到家,怎能画好国画呢?而且,书法与音乐一样,都追求快慢相间的韵律和节奏,追求畅快抒情的美,在艺术上有许多共通之处。

 

  融熙会近日举办的“琴韵墨香”雅集,就把几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混搭”在一起,也让艺术家们有了跨界交流的机会。作为市场参与者,我们不能只关注艺术品的投资功能,也要有“诗和远方”。当你把诗外的功夫做好了,基础打扎实了,眼光变高了,才能够在泥沙中发现金子。投资艺术品一定要注意真、精、尖,且杜绝短期炒作,坚定长久持有,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价值投资的丰厚回报。艺术品投资理应是比眼力、比耐力和比定力的投资,急功近利者应该被震荡出局。要做到以上这几条,那么首先要学会专注于某一个板块,下苦功夫学习和研究,争取成为专家,切忌蜻蜓点水,最后反倒变成四不像的“半桶水”。(郭晓昊)

 

编辑:陈佳

关键词:投资 艺术品 专注 一个板块 艺术品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