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盘点那些被祈福钱砸晕的文物

2015年08月12日 16:29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近年来,文物古迹和博物馆文物展柜因“祈福钱币成堆”而屡见报端。西安玻璃罩里的文物神兽被钱“砸晕”;洛阳博物馆千年石棺变游客“钱罐”;圆明园兽首被当成生肖守护神,游客心甘情愿“奉金献银”;故宫荷花池变身“许愿池”,钱多 到贼惦记;北京万寿寺乾隆刻字碑被硬币砸出坑;武汉归元寺天降“硬币雨”;甘肃省博物馆佛像上堆满纸币;北京自然博物馆恐龙展柜变成了投币箱……这不是信 众在寺庙祈福,也不是公益者搞募捐,而是一些游客参观博物馆和文物古迹祈福时顺手“奉献”的。

 

  西安“神兽”文物玻璃保护罩成功德箱

 

  近日,西安游客在楼观台景区游览时发现:文物上加装了玻璃罩后虽然保护了文物,可是却成了一些游客投掷零钞的功德箱、许愿池。不但景区的 石牛、石狮不能幸免,连石碑的玻璃罩里面也满是零钞。石碑的玻璃罩没有缝隙,一些游客就把零钞卷起来,从上面留下的通气孔中塞进去。石牛、石狮的玻璃罩上 部有缝隙,里面的零钞更是被丢得到处都是,甚至落到石牛身上、石狮的面部。

 

  近日,洛阳博物馆展出的千年石棺被图吉利的游客丢满了钱币一事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虽然距离该石棺约1米远处放有围栏,但依然阻挡不住广大游客“投钱掷币”的热情,石棺底部被撒满有一角、五角、一元的纸币和硬币。

 

  甘肃省博物馆多尊佛像身上被扔钱币

 

  甘肃省博物馆展览室的多尊佛像身上、手臂上被扔有面值从一角到十元不等的人民币,有些还被叠成小方块。不断有游客向佛像投掷钱币。据甘肃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自2010年,投掷钱币祈福的现象就一直存在。前两年,竟然还有人来此还愿。

 

  故宫荷花池变身“许愿池” 钱多到贼惦记

 

  故宫博物院内荷花池变身“许愿池”,很多游客往里面扔钱。上面飘着的、水底沉着的纸币硬币密密麻麻。故宫澄瑞亭池水里的硬币就曾遭人惦记,2011年两个男子用系在麻绳上的磁石“吸”走故宫荷花池里游客投的钱币。

 

  圆明园的高仿真兽首被装在玻璃箱内,只有一条通气的狭缝。玻璃箱被围栏隔离保护,参观者只能在半米外观赏。可即便如此,玻璃箱内居然被扔 进了纸币,面额大多是一元,还有少量十元、二十元的。其他游客看到这种情况,也试图向箱内投钱,游客们“见缝插钱”的功力非同一般。

 

  雍和宫煮茶大缸底铺满钞票

 

  雍和宫从昭泰门进入,右侧钟楼旁边有一个硕大的铜钟,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泛绿,钟罩下面的圆池里,铺了密密的几层硬币,还有少数纸币。鼓楼 左侧旁的大缸更是引起了游客极大兴趣。该缸体积大,底深,里面硬币相对较少,但纸币布满了底层,还有两张鲜红的百元大钞。在位于大殿后方的熏香铜鼎和须弥 山附近的石槽,虽挂着多个“请勿投香及硬币”的提示牌,但硬币、纸币仍撒了一地。

 

  祈福钱撒遍明十三陵地宫 棺椁也成膜拜对象

 

  在北京昌平区的明十三陵定陵博物馆地宫里,各种宝物都成了天南海北的游客膜拜的对象。地宫的青花龙纹大缸、皇帝皇后的白玉石床、皇帝皇后的仿制棺椁周边都铺上了厚厚的一层钱币, 有些地方甚至堆成了小山。

 

  北京自然博物馆恐龙展柜成“投币箱”

 

  北京自然博物馆恐龙展柜内被游客投入钱币,恐龙化石脚下堆放着各种硬币纸币,目测金额可达数百元,网友笑称展柜成“投币箱”。

 

  北京万寿寺乾隆刻字碑被硬币砸出坑

 

  在北京万寿寺内靠后方的院子里,有一块乾隆年间的刻字碑,碑高约3米,位于龟身之上。碑的周围,用精美的八角亭子保护起来。碑下的石刻上 散落着不少5角或1元的硬币。据寺内的讲解志愿者介绍,不少游客来参观时,喜欢朝刻字碑扔硬币“祈福”,久而久之,碑面上就被砸出了很多小坑。

 

  湖北省博文物展区成“许愿池”

 

  湖北省博物馆文物展区出现游客撒钱的现象,一些游客将文物展区当成了许愿池,频遭“毒手”的有三个展区:“鱼沼飞梁”鱼池、楚文化馆的车马坑遗址模型和铜绿山采矿遗址模型。据博物馆内工作人员称,从2006年开始出现游客扔钱的现象。

 

  各面值钱币撒满张氏帅府老虎厅

 

  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大青楼内的老虎厅,2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整齐的桌椅和名贵的瓷器,厅内铺着的地毯上却散落着大量1元和5角的硬币,及1元到50元不等的纸币。此外,大青楼内的“张作霖办公室”内也散落着游客投掷的零钱。

 

  太招财!北京南锣鼓巷文物“水准点”被当功德箱

 

  南锣鼓巷内的“水准点”石碑本是民国初年测量北京地区海拔高度的实物。而现在保护石碑的玻璃罩内,却被人投进一些零钱,俨然成了一个“功德箱”。

 

  长沙市马王堆三号汉墓墓址变身“许愿池”

 

  长沙市马王堆三号汉墓墓址变身“许愿池”,游客竞相往里投掷钱币。有游客称,据说把钱丢到墓坑中央能带来好运。工作人员表示无奈:扔钱币行为导致清洁人员要到十几米深的墓坑下清理。

 

  国家级重点文物汉墓变成“许愿池”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西北海市合浦汉墓博物馆的两座古墓内,墓道、墓室、墓坑里遍布钱币,大多为纸币,面额多为十元以内。

 

  武汉归元寺天降“硬币雨”

 

  农历正月初五是传说中“财神爷”的生日,每逢这个日子,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慕名而来的游客蜂拥而至武汉归元寺,以敬香“迎财神”的方式为来年祈福、求财,不 少游客还用撒“钱雨”的方式祈福。在归元寺财神殿前,由于香客们往殿内扔的硬币太多,导致寺庙工作人员在清理地面的硬币时,不得不捂着头、戴着头盔,以防 被硬币砸伤。

 

  文物古迹 游客见缝塞钱

 

  在内蒙古的无量寺、席力图召、五塔寺内有50多个应急水缸,除了五塔寺的两个水缸种植了睡莲,其余的水缸几乎都被游客投了硬币及纸币。甚至连吉祥物的嘴里都塞满了硬币以及纸币。

 

  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馆文物展区铺满纸币

 

  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馆文物展区铺满了纸币,厚厚的一层,不禁让观者赞叹:“许愿池”收获颇丰!

 

  游客们认为,这些文物都是老祖宗留下的,许愿撒钱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所以即使明文规定“禁止投币”,但仍有游客向文物扔钱祈福许愿,此类行为屡禁难止。

编辑:陈佳

关键词:祈福钱 砸晕 文物 西安“神兽” 功德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