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义所在 不敢后死

藏族人民的抗战

2015年08月13日 08:39 | 作者:张京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 大义所在 不敢后死 藏族人民的抗战

  新华社拉萨8月12日电(记者 张京品) 专家学者研究表明,抗日战争期间,藏族同胞或积极参军,或捐款捐物,或祈祷诵经,以不同方式参与抗战,涌现出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贡献,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喜饶尼玛教授长期研究西藏近代史。他说,藏族僧俗民众对抗日的贡献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积极参军抗战。抗日战争期间,除了以财力、物力支援抗战外,一些藏族民众积极参军参战,直接投身于反侵略斗争的最前线。

  1938年,西藏哲蚌寺僧众顾及“国家军事,急需要兵力甚殷”,提出应于康藏各地早日施行政令,征集兵员,在国家民族需要之时,愿拿起枪杆。

  1943年,甘肃临潭县冶力关的藏族人民联合当地回、汉、东乡等族人民,组成抗日救国义勇军,不少人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

  《蒙藏月报》记载,1944年,甘肃拉卜楞藏区热血青年为了救国救民,打击日本帝国主义,志愿报名参军。仅该年12月6日,报名从军者就达50余人。11日,又有60名蒙藏青年报名参军。

  《康导月刊》等刊物记载,西康藏族青年积极参军参战,斗志十分高涨,在中国远征军中,就有不少藏族青年。五台山藏传佛教僧人还直接组织了“僧人连”,投身到打击日寇的战斗中。

  二是成立了一批抗日救亡组织。1931年,正在南京的康藏人士发起成立了“康藏旅京同乡抗日救国会”。十三世达赖喇嘛驻京总代表贡觉仲尼、九世班禅驻京办事处处长罗桑坚赞和正在内地的藏传佛教活佛,以及就读南京的藏族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发出《告全国同胞书》,呼吁全国同胞紧急行动起来,挽救国家民族危亡。

  《告全国同胞书》中说:“同人等籍隶康藏,万里来京,大义所在,不敢后死。爰成立抗日救国会,以与我全国同胞同立一条战线,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此外,藏族人士还先后发起组织了“康藏民众抗敌赴难宣传团”和“西康民众慰劳前线将士代表团”等,赴重庆和各大战区慰问前线抗日将士。

  三是捐款捐物,支援抗战。喜饶尼玛指出,包括九世班禅在内,西藏和其他藏区的僧俗群众开展了空前的捐款支前运动。1944年10月,西藏僧俗群众就捐赠国币500万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甘肃拉卜楞藏区人民捐献的钱财,可购买30架飞机,获得国民政府颁发的“输财卫国”匾额。

  四是藏传佛教高僧为抗日救国奔走呼号,声讨卖国贼。如十三世达赖喇嘛得知日寇侵犯上海后,命令各大寺庙喇嘛为抗战胜利祈祷,诅咒侵略者。作为国民政府西陲宣化使,九世班禅到访上海、北平、察哈尔、内蒙古和青海等地,向各族群众宣传抗日救国。

  九世班禅临终前还发表《告西陲民众书》,希望广大同胞团结一心,完成抗日救国大业。西藏摄政热振活佛、西康诺那呼图克图、贡噶呼图克图等著名高僧也纷纷为抗日奔走呼号。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藏族 抗日战争 捐款捐物 抗日救亡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