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系统解决“餐桌上的物价”问题

海南省政协受省委委托调研“菜篮子”工程提出建议

打造“互联网+菜篮子”新业态,建立覆盖主要蔬菜品种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信息监测、预警和发布系统

2015年08月13日 08:49 | 作者:林东程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每年5到11月份,叶菜要5元左右一斤,遇到台风,菜价要8到10元一斤。”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小卖部店主邓秀莲说。海南总体上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但居民消费尤其是蔬菜等食品价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餐桌上的物价”成为海南百姓十分关注和期待解决的问题。受省委委托,海南省政协也将“餐桌上的物价”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

  “夏秋季种菜,每亩地所需肥料、农药、喷灌、水电、租地等费用成本不断加大,合计成本每斤约3元。经过流通环节进入市场后,至少要卖五六元一斤。”定安瓜菜专业合作社梁经理给菜价算了一笔账。

  “高风险、产量低、微利润,导致农民不愿意种植叶菜,海南的叶菜价格便宜不了。”海南省农科院瓜菜研究所所长肖日新分析。

  ……

  如何解决“餐桌上的物价”问题?从4月开始至6月份,省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赴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市县,以及云南、浙江等省,对副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走访农户、合作社、企业和农贸市场,召开9场座谈会。经过反复研究分析,海南省政协《餐桌上的物价——我省“菜篮子”保供稳价调研报告》建议案出炉,并提交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省政协调研组认为,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要加强顶层设计,兼顾人口增长、旅游发展、农民增收、生态保护等多重政策目标。应坚持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特点互补的原则,把中心城市的市场、物流优势和周边市县的生产要素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切实抓好“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和流通运销。应探索成立由政府主导的国有控股菜篮子集团,赋予其“保应急,保淡季,保安全,稳价格”的公益职能,解决好“菜篮子”工程建设。

  省政协调研组提出,应采取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注重流通体系建设。培育区域性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和配送中心,合理布局公益性市场,加强农贸市场建设,积极推动产销对接,建立就近、便民、小型分散的蔬菜市场格局。完善多元保障机制,加强与外地蔬菜生产大省的投资与合作。推行“菜篮子”产品目录和目标价格管理。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做好菜篮子产品的储备和投放。构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开通岛外“菜篮子”运输绿色通道。认真落实“菜篮子”工程市县长负责制。

  省政协调研组建议,打造“互联网+菜篮子”新业态,建立覆盖主要蔬菜品种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信息监测、预警和发布系统,根据市场导向引导生产、指导营销、规避市场风险。给予资金政策支持,提高“菜篮子”工程建设的融资能力。落实土地政策,涉及菜篮子生产、流通、储备用地由省政府统筹解决。集中排污、治污,实现资源节约循环使用。对基本蔬菜品种,政府实施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林东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省政协 调研“菜篮子”工程 “餐桌上的物价” 流通体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