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咨政会开在摆渡创新工场

“创客空间”里激荡创业创新奇思妙想

2015年08月13日 09:01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高峰)  在“创客空间”,委员们现场观看“创客”的项目演示,分享创新、创业的体验。7月24日,吉林省政协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召开了咨政协商座谈会。这次座谈会在形式上也做出创新,将会场搬进了摆渡创新工场。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和与会委员、专家学者在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的陪同下,详细了解摆渡创新工场的运营模式、入驻企业孵化等情况,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创客”的奇思妙想。

  摆渡创新工场是吉林省培育创客文化、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一家新型孵化器企业。2014年底投入运营至今,吸引创业就业大学生500余人,已成功孵化23家企业,其中有两家正在筹备上市。在这家孵化器企业中,创客们开发了众多创新的项目。

  “创客空间这种类型的企业、团体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再仅仅服务于兴趣人群,而是越来越成为新产品、新创意的培养基地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费宇鹏非常看好创客文化的发展。对于在吉林推广创客文化,他建议建立专门面向创客空间的天使投资基金并委托专业投资机构管理,采用政府服务外包的方式扶持创客空间发展,推动当地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与其他机构联合建立创客空间,推动创新活动与产业接轨。

  “走近大学生,和他们一起去迎接‘互联网+’的时代挑战。”李志鹏委员建议,政府主动搭台,让有能力的企业家为大学生寻找项目落实的方法。举办大学生创业实践演讲会,评出优秀大学生创业者,引领更多的大学生进入创业行业。

  魏蓝委员认为,政府应该采取一系列激励机制,培养一批合格的创业导师队伍,形成政府的创业导师人才库,为大学生提供创业辅导。建立大学生专项创投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成立由省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的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委员会,指导省内各高校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促进监督现有创业政策有效落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政策指导、管理咨询、市场开拓、融资担保、法律维权、电子商务和事务代理等方面服务。

  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发言时指出,加强政府服务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激发和调动创新创业的活力;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构建面向创新创业企业开放的共享机制;构建创新创业发展联盟,开展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健全金融支撑机制,推动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省发改委、教育厅、工信厅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员们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了很多好的建议,将把这些建议认真梳理,研究抓好落实。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吉林省政协咨政会 创新工场 创客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