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与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2015年08月13日 09:09 | 作者:姜廷玉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倡导和推动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国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而且还积极声援和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倡导建立东方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促进各国人民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作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倡建者,推动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 强烈谴责德意日法西斯侵略行径,积极声援和支持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

  中国共产党十分关注各国的反法西斯斗争,对于法西斯的侵略行径进行强烈谴责,并对各国反法西斯斗争给予积极声援和支持。1937年5月15日,毛泽东在延安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华苏维埃政府致信西班牙人民,对西班牙政府和人民反对德意法西斯及西班牙法西斯势力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和声援。他指出:西班牙人民现在所进行的战争,是世界上最神圣的战争。“我们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是你们的。”朱德还发表了《致西班牙人民书》,代表中国工农红军,向西班牙英勇战斗的人民及其军队表示致敬。

  1939年9月,德国法西斯军队进攻波兰,9月14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大会上所作的讲演中,对遭受侵略的波兰人民深表同情和支持,强烈谴责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和波兰政府压制民族解放运动的行径。

  1941年6月,德国突然进攻苏联。中共中央立即发出党内指示,强烈谴责德国法西斯的侵略罪行。中共中央号召全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国共合作,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即用此以援助苏联。”中国虽然没有派大兵团去援助苏联对德作战,但从战略全局上看,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牵制了日本法西斯军队的主力,“紧紧缚住日本侵略者的手脚”,打破了日本法西斯的“北进”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从而在战略上支援了苏联对德作战。

    二、 积极倡导建立东方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侵略

  中共中央认为,只有建立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才能战胜德意日法西斯侵略者。中国共产党为促进各国人民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37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会后,毛泽东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提出了建立广泛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的主张。在此,中共中央初步阐明了建立国际统一战线的思想。对于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广泛统一战线的主张,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给予高度评价。共产国际“七大”作出决议,号召各国共产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为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奋斗。

  中国共产党公开呼吁和倡议建立东方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争取东方各民族加入反对日本法西斯的行列。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为了进一步扩大抗日统一战线,增强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力量,公开倡议建立东方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8月召开的洛川会议明确提出:“在不丧失领土主权的范围内,与一切反对日本侵略主义的国家订立反侵略的同盟,及抗日的军事互助协定。拥护和平阵线,反对德日意侵略阵线。”1938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提出了三个反侵略的统一战线的思想,即中国的统一战线、世界的统一战线、日本人民的统一战线。1941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集东方民族友人座谈会。座谈会决定筹备召开东方各民族代表大会,以产生和建立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同盟。10月26日,“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正式召开。日本、印度、印尼、菲律宾、马来亚、缅甸、泰国、朝鲜、越南和中国国内各民族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决定在延安组织“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并通过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宣言》。东方反法西斯大会的召开和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奠定了东方各民族团结的政治、组织基础,将东方各民族的反法西斯斗争和解放运动推上一个历史的新阶段。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